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警新戰術擊源頭 閃電遏暴亂拘百人

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報道)號召和平集會遊行,演變成聚眾抗爭已成示威常態,警方為遏止大規模破壞和堵路,近期改變策略打擊源頭聚集,昨午在尖沙嘴果斷驅散非法集會人士,又在多處布防切斷支援,逼使示威者分散逃竄,並成功拘捕逾百人;至入夜後雖仍有一批黑衣人繼續「快閃」堵路、港鐵站縱火、打砸商店及「私了」,但規模不及早前猖獗,加上區議會選舉臨近,有傳「和理非」呼籲放棄暴力,導致昨日參與破壞的人數減少,「勇武派」聲勢似江河日下。

  警方「閃電戰」新戰略奏功,「勇武抗爭」乍現退潮迹象。大批示威者昨響應網民號召,昨午二時許到尖沙嘴梳士巴利花園出席未獲警方批准的非法集會,大批防暴警早在附近街道截查疑人及帶走涉嫌違法人士,又率先在佐敦及油麻地一帶布防,切斷示威者支援,約句鐘後,逾千示威者開始步出梳士巴利道,警員迅速採取行動。

  為遏止暴力示威於萌芽狀態,警員舉旗警告佔據馬路的人群,有示威者隨即投擲雜物,有人更以改裝的削尖雨傘襲警,警員以警棍、胡椒噴霧及催淚彈驅散,場面混亂,防暴警繼而推進至梳士巴利花園,示威者慌忙逃竄,在佐敦及油麻地布防的警員亦驅趕聚集人士,令示威者「潰不成軍」,惟仍面對示威者游擊式竄擾。

  示威者四散先後在尖沙嘴北京道、紅磡德民街、旺角亞皆老街及彌敦道、深水埗長沙灣道、荔枝角道及土瓜灣馬頭圍道,在多處放置磚頭等雜物堵路,又鋸斷燈柱及向深水埗警署投擲汽油彈,防暴警迅速驅散及拘捕多人,水炮車在尖沙嘴麼地道射水驅散人群,其後駛至佐敦道,發現屢遭破壞的「優品360」被縱火,即開水炮滅火。另有人在東鐵旺角站將垃圾筒等雜物擲下路軌,令列車服務一度受阻。

  入夜後,示威者聚集旺角一帶,有人以雜物堵塞一個港鐵站出入口及投擲疑似煙霧彈,又於彌敦道近亞皆老街設路障,防暴警趕至清場,有人投擲磚頭,警員發射胡椒球槍及催淚彈驅趕,及後推進至山東街交界,有人投擲汽油彈,又向港鐵站內的警員擲入一個着火鐵桶,警員施放催淚煙驅散,未幾有人撬開彌敦道近豉油街「優品360」鐵閘破壞及投擲汽油彈,店內自動灑水系統將火撲滅,有人其後在多個港鐵旺角站出入口縱火,消防員疲於奔命滅火,防暴警及警車整晚穿梭彌敦道平亂。

  示威者聚集期間,佐敦及旺角分別發生黑衣人「私了」事件,包括一名被疑是便衣警的男子,遭示威者圍毆浴血,其後自行離去,另一操普通話男子被指拍攝示威者「大頭相」,遭人拳打腳踢,導致頭破血流。今晨零時,有巴士路經亞皆老街時被催淚彈射中,司機吸入煙霧不適,一度伏在軚盤上,幸無大礙。至今晨一時,仍有數百名示威者在旺角集結。

  昨日示威雖然持續多時,但破壞程度相對較少,當中除警方新戰略成功,消息稱也基於「和理非」示威者擔心暴力示威若持續,當局或會押後區議會選舉,故不斷呼籲「勇武派」退下火線,而昨日參與示威的「勇武派」明顯減少。

  政府強烈譴責暴徒在各處大肆搗亂和縱火的暴力行為。

  港鐵表示,有部分港鐵車站出入口及設施被破壞,更有暴徒向仍在營運的旺角站出入口投擲燃燒彈及縱火,為確保安全關閉車站,並予以嚴厲譴責。

  醫管局表示,截至昨晚十時共有九男兩女受傷送院,年齡由二十至五十七歲,其中一名男子情況嚴重。


5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咪係: 以暴制亂, 亂上加亂
再自制黑警特權, 可與日本侵華整明, 同當年皇軍一樣!
黑警亂港之日!以下犯上,等侍中國出解放軍清算!

Lisa 提到...

清算示威者咋...........

Raymond 提到...

越嚟越癲.又癲又傻又戇居!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已開始清算黑警, 所以佢地行動已過半數暮面無號碼視人,兇記者影到佢地個衰樣,攞禁令唔比新聞放佢地惡犯法個樣出來, 因為佢地已經開始驚被清算!

Raymond 提到...

你自己入去廁所清算你個腦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