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出口商換製作材料避關稅

文匯報

玻璃變陶瓷 加快產品周期

第126屆廣交會二期昨日起在廣州舉行,作為二期主打品類的工藝品和寵物用品,雖不同程度受到中美貿易摩擦的持續影響,但參展企業各出奇招化解危機。有玻璃工藝品出口商因受15%加稅影響,對美銷量直降兩成,為規避風險,藉着廣交會參展機會推出工藝陶瓷新品巧妙避開加稅清單範圍;承受着25%關稅壓力、以美國市場為主要出口對象的寵物用品出口商則增加設計規模,保持了50%的新品參展率,令公司的歐洲市場保持平穩增長。 ■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

在玻璃製品展區,來自山東淄博的宜臣輕工製品有限公司帶來了近千款色彩斑斕的玻璃容器製品,這些產品除了容器的作用,亦因其極富設計感的外觀和材質,受到不少採購商青睞。

陶瓷製品未列關稅清單

從陳列在展櫃上的新品不難看出,簡約清麗的設計風格十分符合歐美消費者的口味。該公司外貿經理姜新台也坦言,一直以來歐美市場都是公司的出口主體,去年產品總銷售額2,200萬美元的訂單,有九成來自歐美客戶。然而中美貿易摩擦自去年底持續至今,公司的玻璃工藝品恰好屬於美國加稅15%的清單範圍內,導致對美出口訂單下降約兩成。「一些相熟的美國採購商在電話裡告訴我們今年不來參展。」他表示,即使遇到一些困難,公司依然沒有對廣交會這個外貿大平台失去信心。

姜新台透露,公司產品的市場主體依然還在歐美,其中歐洲市場銷量仍然能夠保持平穩增長。針對美國的加稅限制,公司也專門開發了陶瓷類新品進行合理避稅。「目前工藝陶瓷類產品尚未進入加稅清單範圍,我們的設計團隊擁有熟悉歐美消費文化的優勢,只需把一些產品的基本材料由玻璃轉換為陶瓷,同樣能夠在美國市場大受歡迎。」他說,即使作出積極應對,公司仍把今年的預期總銷量下調到1,800萬美元。

寵物用品商頻推新貨

寵物用品作為近年來需求不斷增大的熱門產業,對美出口也同樣受到加稅影響。來自廈門的吉信德寵物用品有限公司在廣交會上展出了多款貓狗用品,新品率達到50%,其中車載寵物坐墊等市面上尚屬罕見的新品,成為展區內圍觀的熱門產品。

據公司業務經理蔡碧青回憶,兩年前公司還處在對美出口的「蜜月期」,在出口份額佔比近50%的美國客戶支持下,公司年銷售額一度達到2,500萬美元的好成績。「去年美國提出對部分中國商品加徵25%的關稅後,我們的產品恰好屬於清單範圍內,成本上漲直接導致我們在美國的年均銷售額從500萬美元下降到不足200萬美元。」蔡碧青表示,為了應對突如其來的市場變化,公司加大了設計團隊規模,以保證更快的產品更新率。

「今年以來我們一直緊跟市場需求,適時推出新品,比如大受歡迎的車載寵物坐墊,就是根據市場反應及時推出的,反響良好。」蔡碧青指出,雖然美國市場受挫,但另一市場主體歐洲的產品銷量依然保持着穩健增長。

2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做甘多衰野!
好快到歐盟加關稅!
香港人都唔幫你!

Raymond 提到...

咁多廢話全世界個人都用手腳搵食! 得你喺度坐喺度乜春都唔使做用把口嚟大便! 死都死遠啲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