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英資怡和持美心5成股權 搞英資公司英國人點會同情香港示威

巴士的報

美心集團轄下食肆包括美心各酒樓、元氣壽司及星巴克咖啡店,近月被香港暴力示威者針對,肆意破壞。暴徒的針對矛頭,直指香港美心集團創辦人伍沾德之女、人稱美心太子女的伍淑清。

事緣9月3日,小西灣中華基金中學的學生在社交媒體上透露,原定與校方商討罷課安排,改為與辦學團體負責人、前校監伍淑清會面。伍淑清在會面中兩度播放愛國影片,表示不容許任何政治風氣入校,不同意教師、校工罷工或學生罷課,稱會勒令參與罷課的學生退學、辭退參與的教職員。最終,罷課行動取消,改為號召校友及公眾到學校聲援及保護學生。到9月10日,身為香港婦協監察顧問伍淑清和婦協主席何超瓊,參加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2屆會議開幕式,批評近日部份反修例暴力分子圍堵機場、破壞公共設施,影響外界對香港安全的觀感和全球形象。

此等消息一出,伍淑清頓時成為暴力示威份子的眼中釘,揚言要聲討及抵制伍淑清及美心集團。之後,美心集團之轄下食肆便不斷被搗毀,以致不少餐廳需要停業。

美心集團由祖籍廣東台山的商人兄弟伍舜德及伍沾德創立於1956年,伍淑清為伍沾德長女。2000年,她創辦了中華基金中學。伍家父女一生愛國愛港,1979年中美通航,航機上飲食問題一直未能解決,當時31歲的伍淑清與父親伍沾德北上談判,經過半年三輪的談判,伍家在沒有合同、沒有委託書的前提下,自籌500萬港元購買設備,從海外運往北京,解決航機食品問題。1980年5月1日,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伍家父女北上創業,拉開了中國大量引進外資的序幕。

伍淑清曾對媒體表示,深深憂慮香港現今年青人,在成長中因缺乏國家觀念而被誤導、被利用。她說:「以前香港比內地發展得快,現在內地比香港發展得更快。20年來,內地很多年輕人通過教育和外面的信息,提高他們的水平,他們非常熱衷於學習新的知識,做事情的速度也很快。香港因為是一個小的地方,它本身有一定的局限性,很多年輕人視野不如內地這麼寬。所以,我鼓勵香港年輕人配合香港這個平台,跟內地要更緊密地結合做事情。」

美心的食肆因伍淑清敢言而受攻擊,連英資怡和集團也中招。在新加坡上市的怡和控股(Jardine Matheson)的子公司是牛奶國際(Dairy Farm),而牛奶國際則持有美心食品50%股。美心食品在亞洲多國經營飲食業務,總部設於香港,在香港經營中菜、西菜、日菜、東南亞菜、快餐、西餅,旗下知名食肆亦包括星巴克咖啡店、元氣壽司、東海堂。另外亦為多間本地工商、教育等機構及醫院提供餐飲服務。

牛奶國際持有美心食品50%股份,「香港食品」持有美心食品餘下50%股份,香港食品的股東很多,主要股東包括伍舜德、伍沾德、陳學德、黃榮瑞、黎乃昭、何厚浠、何厚鏵,分別持有香港食品21.01%、18.54%、5.25%、3.99%、3.72%和各3.33%的股份,美心食品決策權由伍氏家族擁有。

美心食品決策權雖然仍由伍氏家族擁有,但太子女伍淑清的名字並無在持份者名單上出現,其父伍沾德則持18.54%。

翻查2018年牛奶國際年報,美心食品營業額升至26億美元歷史新高,雖然只佔牛奶國際整體營業額的9%,但香港暴力示威者的行徑,足以在過去五個月將牛奶國際股價由7.7美元推低至5.8美元,跌幅達24%,股價更是十年新低。

有資深政界人士話,不少示威者在遊行中打出英國旗號,甚至要求英國給予港人護照。但示威者可能不知,英資怡和系公司持有美心50%股權,是單一最大股東,伍淑清之父伍沾德只持有18.5%,搞伍淑清搞到怡和的生意,英國人點會同情香港示威,點會給護照香港人呢?

尚風

5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甘英國應賣走此類資產,買入本土企業, 站在香港人一邊!

Lisa 提到...

你以為示威者好有理據呀 ?

Raymond 提到...

井底之蛙.以無倫次. 英國發生緊乜你都唔春知!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Raymond 你又識條鐵咩! 外國人只會為自身利益做野!
英國現在第一件事係退歐!避免比歐盟債務拖死!
之後推動通過打壓民主自由法案,制裁果的獨裁政府官員(從中又可以沒收果的資產,增加國家收入)
剛剛DQ恐怖分子何君堯既博士資格(讀屎片), 香港人大快人心!


Raymond 提到...

咁你除咗你啲毒果連登嘢又識個屁呀? 你幾時去外國同埋國內做過嘢呀? 食屎啦? 講得出就講! 當圾詩篇文係真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