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內地增養老護理員技能要求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民政部近日聯合頒佈的《養老護理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2019年版)》(下稱《標準》),對養老護理員增加職業技能要求、放寬入職條件、拓寬職業空間、縮短晉級時間。

為進一步推動中國養老服務發展、滿足養老服務需求,根據養老護理員發展的新情況、新特點,2019年版《標準》較2011年版《標準》做出重大修改。

增加了對養老護理員的技能要求。在各職業等級中新增養老護理員在居家、社區養老服務中應具備的技能要求,在「基礎知識」中新增「消防安全」內容,將「失智照護」分層次納入各職業等級的工作內容和技能要求,並新增「能力評估」和「質量管理」等兩項職業技能。

放寬入職條件 

放寬了養老護理員入職條件。將從業人員的「普通受教育程度」由「初中畢業」調整為「無學歷要求」。明確未取得小學畢業證書的考生,理論知識考試可採用口試的方式,主要考核從業人員從事本職業應掌握的基本要求和相關知識要求,以吸納更多人從事養老護理工作,緩解人才短缺困境。

此外,2019年版《標準》還拓寬了養老護理員職業發展空間,打通其職業晉升通道,加快培養高技能人才;縮短了職業技能等級的晉升時間,加快提升養老護理人才層次。

中國人社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稱,《養老護理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於2002年頒佈實施,2011年進行了首次修訂。但自2012年以來,中國養老服務不斷湧現新的需求,特別是2.49億老年人和4,000萬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及其家庭照護需求日漸龐大,而現有養老護理從業人員僅30萬,遠不能滿足養老服務需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