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澳洲各大報章塗黑頭版 抗議政府打壓新聞自由

星島日報

澳洲警方今年6月採取突擊行動搜查澳洲廣播公司(ABC)位於雪梨郊區的總部及新聞集團旗下一名女記者的住所,引起激烈爭議。事發後4個月,多份大報周一罕有地聯手作出反擊,一同在頭版刊登經過美術加工設計的版面,顯示新聞內容被人刻意塗黑,寓意它們所作出的報道受到審查,希望藉著此舉喚起公眾關注,對政府打壓及限制新聞自由提出抗議。

有份參與抗爭行動的包括《澳洲人報》、《金融評論》、《先驅太陽報》及《時代報》等。各報都在頭版刊登一條標題:「當政府不讓你們知道真相時,他們隱藏些甚麼?」

旗下擁有多份報刊的Nine Entertainment集團行政總裁馬克斯說:「每一名澳洲人都應該享有知情權,知道政府以人民的名義作出了甚麼重要決定。我們要捍衛人民這種基本權利。」新聞集團駐澳洲執行主席米勒指出:「澳洲人民應當時刻對企圖限制他們知情權的政府,抱持懷疑態度。」

今年6月,澳洲警方在不足24小時內採取兩次突擊行動,突擊搜查新聞集團一名女記者位於首都坎培拉的寓所,以及澳洲廣播公司的雪梨總部,調查政府文件外洩的事件。在發生這件事之前,傳媒曾經作出過一些令政府感到尷尬的報道。之後,軍方一名前任律師被起訴洩露政府機密,另有數名新聞工作者也可能面對訴訟。那些機密文件,涉及政府拒絕向公眾交代一些護老院涉嫌虐待或疏忽照顧老人的事件,以及政府隱瞞向外國人出售了多少農地。

上任不足三周的聯邦警察總克肖表示,他計畫於短期內約見各大新聞及傳媒機構的高層及編輯,討論他們對新聞自由的憂慮。

其實,澳洲憲法並沒有白紙黑字寫上有關保障言論及新聞自由的內容,但政府於2018年修訂反間諜法案時,在法例中加入條款,保護告密者。一些傳媒機構聲稱,新聞自由仍然受到限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