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5天2死 台灣外送員搏命賺錢無保障

文匯報

外賣平台與員工是僱傭還是承攬關係陷「羅生門」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台灣餐飲外送員5天內2人因交通意外死亡,引發輿論關注。「外送員之死」正揭開台灣外賣(台灣稱「外送」)產業迅速擴張背後的隱憂。
10月10日以來,台灣發生多起外送員交通意外,造成至少2名外送員和1名行人死亡。圍繞平台與外送員之間應為僱傭關係還是承攬關係的勞務糾紛問題,台行政當局與餐飲外送公司陷入了各執一詞的「羅生門」中。

外賣產業隱憂多 

台當局有關部門14日晚針對餐飲外送公司Foodpanda和UberEats進行「勞檢」,認定兩家公司與外送員屬於僱傭關係,要求公司提供相關信息,若在規定時限內未提供即屬情節重大,可依法分別裁罰最高175萬元(新台幣,下同),同時要求公司為外送員加購勞動保險並在規定期限內給予職業災害補償。 
 
Foodpanda15日則發佈聲明稱,目前與外送員為承攬關係,但其為外送員提供的保障已超過法定僱傭關係的要求,並非藉承攬制度規避企業責任。

UberEats台灣區總經理李佳穎近日接受採訪時稱,公司非常注重點餐用戶、外送員和外賣平台三方的使用體驗,將會成立相關團隊,根據各方需求做相應研究和改善。

台灣法律學者林騰鷂在《中國時報》撰文指出,若外送員受商業平台指揮監督,就應屬僱傭關係,而不是外送員與平台業者約定完成工作後,獲取報酬之承攬關係。「目前的外送產業無法可管,在『勞動安全』『道路安全』方面有明顯問題。」

外賣市場逾230億元 

自2012年5月,德國餐飲外送服務公司Foodpanda開展台灣業務以來,餐飲外送行業在台不斷發展。隨着美國UberEats和英國Deliveroo兩大餐飲外賣公司於2016年和2018年相繼登陸,台灣外賣市場近年來更呈快速崛起之勢。

據台有關部門最新餐飲營業額統計資料顯示,台餐飲外送產業商機已超過230億元。另據《中國時報》報道,台灣市場現有7家外賣平台(2家已歇業),加之個別連鎖餐飲企業自營外賣業務,全台外送員總數已逾8萬人。 
另據英國凱度公司調查數據顯示,全台每4人中就有1人使用過美食外送服務,其中每周至少使用一次的「重度使用者」佔約15%。截至今年7月,台灣16歲至60歲人口中,約有587萬人使用過餐飲外送平台,佔該區間人口比例達四成。 

李佳穎表示,UberEats進入台灣3年來,合作餐廳數量從不足100家迅速拓展至近9,000家,在台覆蓋縣市數量也達到15個。過去一年來,平台活躍用戶數量、外送趟次更實現三倍速增長。 

外送員黃先生透露,自己平均每天配送超過30趟次,月收入有時可超過10萬元。「是蠻能賺的,但也確實辛苦。有許多年輕同行為了多賺『外快』,其實都是拿命在拚。」 台北市交通管理部門15日表示,台北10月1日至13日發生30起外送員交通事故,平均每天2.3起。其中11起事故的外送員年齡在18歲至25歲之間,隨着外送平台行業興起,年輕摩托車族群大量投入到外送行業,已逐漸成為交通安全隱憂。該部門18日將邀外送平台企業舉行交通安全座談會,以期提升行車安全。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人命來的!
講什麼生意競爭數字!
只要市民抵制無良餐飲業便可!
外賣員都是人,不是機器, 這是做老板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