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深圳全國首推標定地價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日前,《深圳市地價測算規則》(《規則》)對外正式發佈,深圳市將統一地價管理體系和實現地價智能化測算。深圳也因此成為全國首個全面應用標定地價的城市。為了降低安居房和人才住房的成本,相關住房的地價將分別按市場地價的30%和40%確定,以前相關地價是市場價的60%至70%。

實現「一個測算規則」

據悉,根據《規則》,深圳市建立了以標定地價為核心的「一套市場地價標準」,將通過定期更新,確保標定地價及時、準確地反應市場價格水平。在地價管理上,將新出讓用地、城市更新、棚戶區改造、土地整備等涉及的各類地價測算規則,全部整合到《深圳市地價測算規則》中,實現了「一個測算規則」,強化了地價管理的統一性和規範性。無論市區任何部門任何人,只要對同一項目測算地價,結果都是唯一的。

據統計,2018年度全市住宅標定地價的平均樓面地價為每平方米25,757元(人民幣,下同),商業首層為每平方米30,527元、辦公為每平方米19,059元,工業為每平方米1,132元。原來安居型商品房用地的售價是市場價格的6至7折,新政後將是市場價的3至4折,目的是鼓勵市場主體建設安居型商品房和人才房等。同時也鼓勵社會機構參與其中,建設初始成本降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