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火山岩粉石墨烯成服裝新材料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王莉 寧波報道) 「培侖茲」技術、「核殼架構雙技能粉體」專利以及時下最熱門的5G技術,這些看似與時尚毫不搭界的元素卻都出現在了24日開幕的寧波國際服裝節上,並受到參觀者和採購商的熱捧。

智能體感鞋行10公里不累

記者在展會上看到,蘋果(中國)的展位猶如一艘航船,取名「蘋果未來號」,據公司高級定製部副總經理鄔雲輝介紹,此次帶來最新的亮點是一款融入了環保健康新技術「培侖茲」的運動鞋。該技術由蘋果(中國)與中國工程院院士俞夢孫領銜的全軍航空醫學工程重點實驗室共同打造。「普通的運動鞋在走了5、6公里路程後,腳部還是會有受力不舒服的感覺,但這款智能平衡鞋可通過自我調節智能體感傳感,提振力量和平衡,即使走上10公里也不會覺得那麼累。」他說,目前產品也是剛剛推出市場,但從第一天展覽情況來看,不少採購商都衝着這款黑科技前來諮詢,前景可期。

火山岩粉紗線面料快乾除臭 

「隨着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現在大家的穿衣選擇除了款式之外,也越來越注重環保、健康。」申洲集團這次帶來可降解滌綸、草木染、個性化定製印花T恤等多項倡導綠色健康生活的黑科技。

其中火山岩面料就是利用地球自身資源改善人們生活環境的最新產品,據介紹,該產品使用「核殼架構雙技能粉體」的專利製造,將火山岩通過高溫碳化成粉,再經過研磨後製成一種含有「微量金屬元素+碳化材質」的紗線。從肉眼來看,火山岩面料與普通面料並沒有很大區別,但工作人員介紹,由於火山岩內富含鋁、鈣、鈉、鎂等多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使得該面料能蓄熱保溫,而且快乾舒適,具有除臭效果。

石墨烯外套可憑手機控制溫度 

「我們在去年就已經嚐到了甜頭。」公司工作人員說,去年該公司研發生產的石墨烯外套,利用石墨烯自發熱的性能,可通過手機終端控制衣服溫度,保持在25至65攝氏度,引起了市場的追捧,國內年銷售額超過1,200萬元,預計今年銷售會持續增長。

服裝節期間,寧波時尚產業聯盟與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時尚品牌委員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攜手共推中國時尚服飾走向世界。粵港澳時尚品牌委員會秘書長李桂貞表示,通過建立戰略合作關係,未來粵港澳與寧波將以服裝產業及相關時尚產業為主,通過香港這個國際化的窗口,為中國時尚服飾走出去做有效探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