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東昌屠城 令人齒冷

星島日報

過去幾個月市面混亂,不少市民覺得悶氣難消,期望行街消費的意欲增加。網上近日出現商店被指是黃店或藍店的帖文,令經營者大為煩惱,因為一個不好,隨時惹來暴徒上門「裝修」,屆時損失慘重。

  被逼表態 隨時「裝修」

  過去幾個月,街暴除了打港鐵,還打商店,進而放火,大集團如美心、中資仍然可以捱,就算是上市公司如優品、吉野家,被嚴重破壞招致的損失,都難以承受。在這個狀況下,有兩、三家店鋪的中小老闆,自然膽戰心驚,擔心一有閃失,就被人上門「裝修」。

  在這股暴力風氣下,網上開始出現各種謠言,譬如說某店是藍或黃,這些說法等同逼老闆表態,結果就是要站隊。有商界中人說,香港做飲食零售成本高昂,利潤微薄,經營者都要靠貨暢其流,薄利多銷。從做生意角度,無論得罪任何一方,少做幾個百分點生意,都足以令利潤大跌。在這個狀況下,誰願蹚渾水呢?所以除了少量極度政治狂熱者,絕大部分經營者都寧願生意歸生意,政治歸政治。現在很多黃店或藍店,以至於少數族裔人士高舉藍旗或黃旗,當中有多少是只求保平安呢?

  最慘的是,經營者想中立,網上不知誰人搞些帖文上去逼令表態,一站隊不但影響生意,最慘是街頭衝擊一來,被人針對破壞,一生心血就盡毀,這種命運不能自主的無奈,實在很難想像以法治自豪的香港出世。

  小商戶的悲憤心情,有好史者比喻為元末明初的亂世。那時朱元璋打着驅除韃虜、光復神州的口號起兵反元,他有個大將常遇春非常勇武,有次他進攻兵事頻繁的東昌鎮,打勝仗後見到鎮民門口都掛上歡迎明軍的木牌,本來滿心歡喜,但後來他偶然發現這些木牌翻過來後,竟然寫上歡迎元兵的字句。

  原來,東昌鎮因為兩軍經常打來打去,鎮民為了快速應變,所以寫了兩面不同的木牌。想不到常遇春發現這個事實後,竟然下令屠城,把被逼表態的無辜鎮民殺個清光。

  欺凌弱小 難贏人心

  明朝皇帝以平民起家,但君主名聲不算太好,在歷朝中被視為缺乏興革。本來,常遇春是開國大將,但因為濫殺為人不齒,很少人把他當成名將讚頌,外族的元兵,反而比他還好一點。有史家後來懷疑他是殺人狂,甚至患有精神病,由此可見一時的文宣就算做得怎好,公道還是在人的心裏。

  要令小商戶不必擔驚受怕,責任在政府和警方,有人認為應重點打擊「裝修師傅」。同一時間,若然社會秩序不靖,警方疲於奔命,城市又怎能安全?當部分人可以蒙面施暴,凌霸弱小,又怎能令人心悅誠服?常遇春的做法不能學習,這是寫在歷史的教訓。任何一個政治體制,最終都是令人民生活有幸福,以破壞良好的秩序去爭取改變是不是一個好的做法,是否值得政治發燒友們去想一想呢?

5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歷史記下這一頁: 黑警亂港

Lisa 提到...

歷史下一頁: 香港示威者輸咗.....

Raymond 提到...

輸到傻輸. 到依家都唔知自己輸凸曬! 成日 睇你講嘢唔怪得知你到乜都輸啦!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香港人輸?咪同你攬炒囉!
示威者無野輸! 邊的人輸得甘的!
一定係既得利益者!

Raymond 提到...

仲問埋啲戇居問題? 輸緊都唔知! 蠢到隻豬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