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3日 星期二

皇崗口岸拆除重建定位「一地兩檢」 預計2022年底建成

星島日報

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宣布皇崗口岸重建「三開」啟動,市長陳如桂等市領導,一同見證粵港澳大灣區重點口岸的「再生」。新口岸定位為「一地兩檢」純旅檢口岸,未來取消貨檢功能,預計將於兩年後的2022年底建成。

所謂「三開」,是指臨時旅檢場地全面具備開通條件、現口岸旅檢區開始拆除 、新口岸綜合大廈開工。

皇崗口岸是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一心兩翼」規劃布局的核心,是聯系合作區深港雙方園區的重要節點,是串聯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的重要樞紐。

根據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空間規劃,新口岸將在旅檢區原址重建。項目於2019年6月正式啟動,計劃分3個階段完成:首先在貨檢區建設臨時旅檢場地,其次拆除皇崗口岸片區老舊建築,最後再建設新口岸。目前第一階段工作已經完成,第二、三階段工作同步進行。

建設方案於2019年6月25日確定,3天後即動工;2020年5月13日,臨時旅檢樓完成工程竣工驗收並正式建成移交。皇崗口岸臨時旅檢場地設置旅客查驗通道出入境各20條,其中自助通道15條,人工通道5條,設置車輛查驗通道出入境各4條,設計通關流量每天3萬人次。

作為皇崗口岸重建「三步走」戰略的第二步,老口岸旅檢區拆除工作將於8月底完成,拆除重建範圍佔地17.7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4.22萬平方米,涉及15個用房用地單位。

新口岸定位為「一地兩檢」純旅檢口岸,未來取消貨檢功能,釋放土地約50萬平方米,用於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方區域開发。交通規劃引入深廣中軸城際軌道、穗莞深城際軌道、地鐵20號線及預留港鐵北環線支線接入條件,未來皇崗口岸將成為輻射大灣區、面向世界的超級口岸和綜合交通樞紐。

口岸出入境大廳和客車查驗場地實行分層立體布置,地上四層,地下三層,建築高度達45米。用地面積8.75萬平方米,建築面積超40萬平方米。旅客設計通關流量日常20萬人次/日,高峰日30萬人次/日;車輛日常2萬車次/日,高峰日3萬車次/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