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5日 星期四

【全民派1萬】警:騙徒借派錢冒銀行及政府 圖騙取市民個人資料

星島日報

最近有騙徒趁着政府派錢一萬元,假冒銀行或政府人員致電市民,訛稱事主申領一萬元未獲批核,要求提交個人資料、銀行帳戶及密碼等作核對,從而詐騙錢財,警方呼籲市民勿向來電者透露個人和銀行帳戶資料,以免銀行存款被盜走。

「電話黨」訛稱市民申領一萬元未獲批核,套取市民個人資料進行詐騙。警方發言人稱,今年1至4月共錄得348宗電話騙案,較去年同期的165宗上升超過一倍,涉及金額約1億3700萬元,較去年同期3900萬元上升近2.5倍。眾多騙案當中,以「猜猜我是誰」及「假冒官員」手法為主,但近日接連有騙徒利用政府派錢進行詐騙。

政府向市民派發一萬元現金的計畫,本月21日起開始接受申請,市民可通過銀行登記,經銀行帳戶領取,或向香港郵政登記領取支票,但發言人透露,有騙徒假扮銀行或政府人員,訛稱有關一萬元未能批核,欺騙受害人提交個人資料、銀行戶口號碼及密碼,從而進行詐騙。

對於今年首4個月電話騙案再度猖獗,發言人稱騙徒使用科技的能力有所提升,能夠以電腦程式大量隨機撥打市民的手提電話,甚至是固網電話,因此令詐騙電話數量大幅度提升。

為防範市民受騙,警方提供一些防騙小貼士,包括不要向陌生人透露個人資料、銀行戶口資料、網上銀行帳戶及密碼;內地公安不會直接打電話給香港市民;當收到訛稱電訊公司、銀行或執法機構的預錄語音來電,提高警覺;如果有懷疑,「寧信真警察,勿信假公安」,即刻致電防騙易熱綫查詢。另外,警方亦推出最新防騙吉祥物「提子」,意思是提防騙子,由您開始,市民可轉發該圖案提醒身邊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