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0日 星期六

新西蘭警無配槍被轟亡 11年來首例

文匯報

新西蘭奧克蘭市昨日發生殺警案,兩名無配槍的警員執勤期間遭歹徒開槍襲擊,造成1死1傷,是新西蘭自2009年以來,首次有執法人員殉職。警方事後封鎖現場調查,並追緝在逃疑犯。

男子落車舉步槍開火

警方發聲明稱,事發於早上10時許,兩名警員當時發現一輛可疑汽車後,試圖截停交通,令可疑汽車被困車龍中動彈不得。然而車上兩名男子察覺有異,其中一人隨即拿出步槍,下車向兩名警員連開多槍,其中一名警員當場死亡,其同袍則腿部中彈重傷。槍手與同夥隨即登上另一輛汽車逃走,其間撞倒一名途人。受傷警員和途人被送院治療,情況穩定。

奧克蘭警方事後派出大批全副武裝警員封鎖現場,要求附近8間學校為安全起見暫時關門。警方其後發現疑犯逃走時的汽車,並到奧克蘭西部的梅西市郊區大舉搜查,但未有發現疑犯。

新西蘭總理雅登對有警員殉職感到痛心。警察總長科斯特形容事件是悲劇,對警方和殉職警員家屬來說都是最壞的消息。

除了在機場等地點駐守的特警,以及戰術反應小組外,新西蘭警員一般不會配槍。新西蘭極少發生槍械暴力,去年3月基督城發生槍手血洗兩間清真寺案件後,當局加強槍械管制,包括準備實施槍械登記制度。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