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0日 星期二

「7.2」推「千人計劃」 惠年輕FinTech專才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打擊經濟,港府再次推出就業補助計劃,今次的受惠行業為金融科技業(FinTech)。財庫局局長許正宇昨接受訪問時透露,港府將於7月2日,推出一個資助1,000間公司招聘金融科技人才的「千人計劃」,讓每間獲批公司可以新增1個職位,每個職位每月獲政府資助1萬元薪金支出。換言之,每間公司每年將獲12萬元資助,有關計劃為期1年的總開支為1.2億元。

計劃為期1年料涉1.2億 

許正宇表示,有關的資助計劃由數碼港負責具體運作,但申請公司不限於數碼港或科技園內的公司。他特別強調,今次資助計劃旨在減緩本港的失業率,尤其是年輕人的失業率。故此,計劃規定申請資助的公司,必須是新增職位才符合申請資格。

此外,有關的新職位,除了可用以聘請區塊鏈、電子支付領域等金融科技人才外,其他人才也在認可範圍內,當中包括會計師和律師等。他指出,從今次計劃中受惠的人才類別,可謂相當廣泛,相信業界的反應會踴躍。

「為增加計劃的靈活性,將容許未開始聘請程序的公司,也可以預先申請並接受批核,而且申請的公司,除了科技公司外,也包括了銀行,甚至非政府組職等。」他說。

推動本港金融科技發展 

目前本港失業率已升至近6%,但18至25歲的年輕人,失業率更達到雙位數,即使貴為金融科技的畢業專才,現在找工作也並不容易。許正宇希望,今次的「千人計劃」可以幫助他們。

對於本港的金融科技發展,許正宇稱,香港的金融科技業發展,近年其實相當迅速,過去數年間,已從一個市場規模較小的行業,發展為龐大和活躍的業群。但面對全球疫情,很多規模較小的公司,承受着很大經營壓力,或許會令行業減慢了發展步伐,也間接使得本港的金融科技人才,得不到理想的發展機會。政府今次推出的計劃,得到業界的大力支持,相信可持續推動本港金融科技發展。

許正宇提到,由於今次的計劃使用公帑,政府會監管計劃的運作,受資助公司需每6個月向政府提交新職位的工作情況,以及符合相關的審查指標。他說:「有關新增職位的受資助期限,雖然僅為1年,但仍希望受資助的員工可以長做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