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8日 星期日

全球多國遭遇蝗災 意大利逾萬公頃農地被毀

NOW財經

【Now新聞台】全球多地都受到蝗蟲侵襲,繼東非之後,亞洲、歐洲以至南美洲都有國家遭遇蝗災。在印度,蝗蟲已進入首都轄區範圍,而意大利的薩丁尼亞島就有過萬公頃農地被毀。

位處印度國家首都轄區、鄰近首都新德里的古爾岡,周六早上出現漫天飛舞的蝗蟲,觸發新德里當局發布公告,要求各區長官保持高度警戒,並會派人指導民眾,以燃點爆竹、擊鼓、敲打廚具和大聲播放音樂等方法驅蟲。

今次大批蝗蟲估計是五月初由巴基斯坦飛到印度,鄰國尼泊爾周六也通報,沙漠蝗蟲已由印度北方邦進入當地南部地區。

蝗災早於去年年中首先在東非爆發,有估計蝗蟲大量繁殖,與氣候變化導致雨水多、天氣溫暖有關。到現在,南亞地區、歐洲意大利的薩丁尼亞島,以及南美洲的巴拉圭和阿根廷都陸續出現蝗災。蝗蟲能在一日飛約150公里,並在短時間摧毀大片農地。

位於意大利西南部的薩丁尼亞島夏季常有蝗蟲出沒,去年損毀了2500公頃農田。但今年自4月開始出現的蝗災,至今已導致近一萬五千公頃農地被毀。當地農民指,不少作物被吃到只剩下莖部。

分析指當地去年出現過乾旱和水災極端天氣,加上越來越多農地荒廢,有利蝗蟲產卵大量生長,令本來已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重創的農業雪上加霜。

至於南美洲巴拉圭的蝗禍已蔓延到阿根廷東北部,當地多個地方都見到漫天蝗蟲的景象。當局已拉響蝗災警報,又警告接壤的巴西,蝗蟲群極可能在短時間內飛入巴西西南部兩個州,已進入植物檢疫緊急狀態,啟動更多措施和資金應對蝗蟲。另一個鄰國烏拉圭亦面臨威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