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4日 星期三

北斗導航大事記

文匯報

1994年 北斗一號系統工程立項。

2000年10月31日 發射首顆北斗導航試驗衛星。

2003年 北斗一號系統建成,中國成為繼美、俄之後第三個擁有自主衛星導航系統的國家。

2004年 北斗二號衛星工程立項。

2009年 北斗三號工程立項。

2012年 成功建成國際上首個混合星座區域衛星導航系統,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正式提供區域服務,北斗系統成為國際衛星導航系統四大服務商之一。

2018年12月27日 北斗三號基本系統正式向「一帶一路」及全球提供基本導航服務,中國北斗距離全球組網的目標邁出了實質性的一步。

2019年12月底 全球系統核心星座部署完成,對北斗導航系統全球組網的順利完成具有里程碑式重要意義。

2020年6月23日 第59顆北斗導航衛星(含試驗星)成功發射,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星座部署全面完成。

未來計劃2035年 以北斗系統為核心,建設完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國家綜合定位導航授時體系。

NOW財經

【Now新聞台】中國自主研發的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最後一顆組網衛星成功發射,標誌着中國的導航技術具備向全球開通導航服務的能力。

北斗三號最後一顆組網衛星上午9時43分,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升空,經過大約30分鐘飛行,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經過在軌測試入網後,當局會進行北斗全系統測試調整,完成後便會正式提供全球定位導航授時服務。

今次發射的是第55顆北斗導航衛星,亦是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第30顆,原定在本月16日發射,但因搭載衛星的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在臨射前測試過程中,發現產品技術問題,而要推遲一星期發射。

今次發射成功,意味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星座部署提前半年完成。

北斗系統是中國自主研發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亦是全球唯一由三種軌道衛星構成的導航系統。其中北斗三號系統是由2009年啟動建設,2017年開始全球組網,據報目前全球一半以上國家都開始使用北斗系統。

隨着最後一顆組網衛星升空,北斗系統的定位精準度可媲美美國的全球定位系統,中國亦可擺脫對全球定位系統的依賴,確保中國的社會、經濟和軍事通訊安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