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0日 星期六

李蘭娟:新冠病毒在零下20度可存活20年

巴士的報

海關應加強對冷鏈食品的全面排查,同時對新冠肺炎檢測呈陽性的進出口物資進行追蹤溯源。

在杭州海關舉辦的「李蘭娟院士抗疫事迹分享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李蘭娟就海關如何在進出口物資檢疫檢測環節加強新冠肺炎的排查給出建議和看法。她提出,新冠肺炎病毒可在低溫環境內長時間存活,海關應加強對冷鏈食品的全面排查,同時對新冠肺炎檢測呈陽性的進出口物資進行追蹤溯源。

針對近日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檢測出新冠肺炎病毒的情況,李蘭娟表示,應對該市場內包括牛羊肉、三文魚等食品類物資進行全面採樣和檢測,對於檢測呈陽性的物品立即進行溯源調查。

「新冠肺炎病毒特別的『不怕冷』,在零下4攝氏度該病毒可以存活數個月,在零下20攝氏度該病毒可存活20年。」李蘭娟說,「這解釋了為什麼幾次病毒都在冷藏食品較多的海鮮市場被發現,病毒完全是可以被跨國轉運的。」

此外,李蘭娟就傳染源調查也表達了其觀點。她提到,要發揮大數據在國家疫情防控當中的優勢,對經過新發地市場的人員進行全面調查,進行全面的核酸檢測排查。「不怕多,就怕漏,中國在利用大數據進行疫情排查當中已是‘一馬當先’,要繼續把這方面的優勢發揮起來。」

「接下來,海關的任務就更加重了,要對接下來進國門的人和物嚴加提防,做好人與物的檢測、隔離,不可忽視冷鏈運輸環節的疫情防控和排查。」李蘭娟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