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5日 星期四

廣州出現無人駕駛出租車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自動駕駛出租車在廣州出現了。自動駕駛公司文遠知行與高德打車合作,上線對外開放Robotaxi運營服務。據悉,上線運營的車輛搭載了文遠知行最新的自動駕駛軟硬件解決方案,無須人手操作。

廣州市民在黃埔區和廣州開發區中心城區,除了可使用文遠知行自建平台WeRide Go App外,通過高德打車也可以一鍵呼叫使用文遠知行Robotaxi,無須提交申請或審核資格,市民首月可以免費乘坐,流程與一般網約車無異。

市民首月可免費乘搭

文遠知行旗下擁有超過百輛的無人駕駛車隊,總部位於黃埔區、廣州開發區。2019年11月,公司在黃埔區、廣州開發區落地了全國首個全對外開放的Robotaxi服務,車輛搭載了文遠知行的L4級自動駕駛軟硬件解決方案,無須人手操作。每輛車在主駕駛位配備一名安全員,負責監控路況及車輛運行狀態。當車輛發生突發情況時,安全員根據專業知識決定是否接管車輛,保證乘客和道路安全。

配備安全員監控路況 

在上線高德打車前,文遠知行提供全對外開放Robotaxi運營服務已經超過5個月,其Robotaxi打車平台WeRide Go,是當前內地唯一一款全流程的自動駕駛出行服務產品。在2019年12月的首月運營中,共完成8,396個出行訂單,服務訂單總里程達41,140公里,零安全事故。

近來Robotaxi運營按下了加速鍵。今年4月,百度宣布全面放開Apollo Robotaxi自動駕駛計程車服務,長沙用戶通過百度地圖、百度App「Dutaxi」小程式即可一鍵呼叫,免費試乘;高德地圖則聯合L4自動駕駛公司AutoX在上海啟動了Robotaxi服務體驗招募;吉利汽車旗下的曹操出行也將在下半年測試無人駕駛網約車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