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5日 星期一

【疫後新形勢 工薪族怎麼辦】二百萬外地民工回鄉未歸 高光深圳 此處不留人?

睇來疫症會使本人唔見了一年的時間........希望8月可以開到關.....


文匯報

新冠疫情導致大量打工仔收入嚴重下滑,甚至面對失業危機,不得不離開一線大城市返回家鄉謀生,據內地媒體的不完全統計,今年1月深圳有900萬人回鄉過年,約有200多萬至今仍未返回。有分析指出,不少大城市受疫情影響,從以前人口淨流入轉為淨流出,這些流失的勞動力若全都回到農村,將對內地的「城鎮化」進程帶來負面影響。專家建議深圳未來應設法推出各種措施,將外向型經濟轉向內向型經濟,同時嚴厲抑制高房價降低企業營商成本,如此才能留住企業和吸引人才。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

深圳作為全國一線城市,常住與流動人口合計有2,000多萬,其中常住人口為1,343.88萬,今年春節前有大量打工仔回家過年。據不完全統計,今年1月有900萬人離開深圳,後來受疫情影響,2月至3月返回深圳的大概有600多萬人,以此計算至少有超過200萬人沒有回來。更嚴峻的是,近期由於海外訂單急劇減少,不少打工仔發現回到深圳也無工可開,不得不收拾包裹再度離開這個城市。

深圳東站見民工離開 

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來到深圳東站,看到許多人拖着行李箱大包小包坐車回家,與以往不同的是,平時多是回家探親的居多,此次卻是許多人因失業或收入太低而選擇離開。記者隨機問了近十人是否離開後不再回來,約三四人點頭,原因是沒工開。

回鄉打工 收入差無幾 

來自山東荷澤、年約50歲的孟先生告訴記者,他在龍崗一五金廠工作,以前每天經常有兩三個小時加班,月薪有6,000元(人民幣,下同),可是今年以來因疫情原因他們工廠沒有什麼訂單,他工資少了一半多,不到3,000元,扣除社保和吃飯費用後,餘下不到2,000元,感覺很失落,儘管很不捨得離開深圳,但他還是下決心辭職回家,準備在當地找一個2,000元至3,000元的工作做,可以照顧年邁的父母。

在龍華富士康,同樣有許多員工因沒有加班工資而不斷流失。一位剛從富士康離職的湖南籍員工曾先生告訴記者,他來富士康工作三個月,月薪3,300元,但扣除社保、用餐費和住宿費,只剩下1,700元難以養家。因看不到前景便決定辭職,在老婆的陪同下離開富士康,「以後再也不來深圳工作了,直接回老家,找一個2,500元至3,000元的工作,可以吃住在家裏,照顧父母和小孩,增強親子關係,比在富士康強。」

小微企業老板也萌去意 

不僅打工仔大批流失,許多小微企業的老板也都興起去意。在龍崗阪田一直從事毛線產品出口加工的彭先生來深圳已有14年,老家是江西吉安,最近因疫情影響,幾個月沒有業務,只得將四五個人的小廠關閉,將6台織線機加上貨架等打包以1.5萬元甩賣,此前他花8萬元至9萬元才買到。

好在彭先生多年來也賺了一點錢,並在吉安市首付兩成按揭購買了一套大戶型商品房,因此返回老家不愁住房問題。「我其實是挺留戀深圳的,畢竟在這裏生活了十多年,但無奈的是新冠疫情衝擊,加上人工、租金等成本過高,不得不離開這裏。」談到未來打算時,他計劃在吉安開一家滷菜店,儘管賺不了什麼錢,但可以維持一家人的生活。

在阪田從事電池輔料業務的江西人劉先生,來深圳11年,與老婆及侄子一起打拚,月收入約3萬元至4萬元,淨利有2萬元,人均6千多元。但是因疫情影響,業務消失殆盡,感覺沒有發展前景,一家人只得回江西老家。

文匯報

深圳市許多工業區自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經歷了城市化,以前髒亂差的工業區被升級改造為科技園,環境漂亮整潔了不少,但租金也成倍地上漲。生活設施、健身設施、娛樂設施配套和餐飲設施等,讓在深圳工作的人們享受生活上的便利。有專家擔憂,未來如果全球疫情持續不斷的話,更多的企業將關門歇業,相信將會有更多人離開深圳,「逆城鎮化」現象將持續出現,許多設施也將會荒廢。

深圳大學金融研究所所長國世平表示,回顧深圳工業園區數十年的發展,比如福田,正是因為剛開始有大量工廠匯集發展三來一補,之後加工貿易工廠轉向龍崗、寶安或者東莞等地,福田創新科技和金融企業集聚,大量寫字樓拔地而起,經濟發展實現了升級。很多生活設施、娛樂設施配套也都跟進來,福田才愈來愈繁華。不過,現在出現企業倒閉和寫字樓的空置率高企現象,許多城中村和小區等地餐館、娛樂等設施生意清淡。

人員離開 配套設施將荒廢

他透露,其朋友在深圳中學附近賣油條,竟然因沒有生意而失業,以往旺盛的豬肉和雞肉的需求也下降了很多,這些現象均說明很多人離開了深圳,深圳也從以前的人口淨流入轉向淨流出。而在龍華、寶安和龍崗,隨着一些工業園的空置率大幅增加和工人回家,原本為外來工配套的很多生活、健身娛樂等配套設施將會荒廢,從而產生「逆城鎮化」的問題。

宜從外向型轉內需型

談到應對之策時,國世平指出,新冠疫情、高房價和高租金對深圳經濟影響大,深圳是外向型出口經濟,此次疫情衝擊非常大,但是房價卻逆市上漲。這與一些中介哄抬房價有關,對此,深圳應該嚴厲打擊他們做空深圳經濟的行為,將房價和租金降下來。

他強調,深圳經濟宜從外向型經濟轉向內需型,但是需要時間和許多舉措推動。同時應高度重視經濟發展環境的變化,降低營商成本留住企業和人才,這是最關鍵的問題。他還建議,目前全球經濟正處於困難時期,深圳宜有過緊日子的打算,盡量減少不是很急的基建和項目等開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