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8日 星期日

加拿大曾立法 挫魁北克分裂

文匯報

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各國共識,例如加拿大便曾就反分裂進行立法,以遏制魁北克省的分裂勢力。

派軍鎮壓分裂分子 

少數魁北克分裂主義分子在1963年成立「魁北克解放陣線」,揚言以暴力恐怖手段推翻省政府,並在1970年10月綁架英國駐蒙特利爾貿易代表和魁北克省勞工部長後,提出釋放23名分裂分子等無理要求,令加拿大全國一度進入戰爭狀態,史稱「十月危機」。加拿大政府其後宣布魁北克省進入緊急狀態,在和平時期唯一一次實施《戰爭措施法》,派軍隊進駐魁北克省,鎮壓分裂分子,同時授權警方可直接逮捕和拘留可疑者,其果斷行動迫使分裂分子投降。

兩次公投失敗告終 

分裂分子在「十月危機」後轉變路線,成立魁北克人黨,採取看似合法正當的手段,掩飾其真實目的,因此迷惑了不少魁北克人。魁北克人黨分別在1980年和1995年,推動兩次獨立公投,均以失敗告終。加拿大政府其後以司法手段遏制分裂勢頭,例如最高法院在1998年宣布,依據國際法與加拿大憲法,魁北克單方面宣布獨立的行為屬非法。聯邦政府翌年推出《清晰法案》,明確規定一個省無權單方面宣布獨立,對分裂勢力帶來沉重打擊。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