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9日 星期一

【大灣區快線】「全國最大冷鏈母港」一期穗封頂

文匯報

料明年初投產 進口肉蔬水產 灣區「1小時新鮮到家」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全國最大冷鏈母港」廣州南沙國際冷鏈項目28日在南沙國際物流中心封頂,倉容達46萬噸,預計於明年初投產,屆時進口肉類、果蔬、水產等到大灣區城市最快1小時「新鮮到家」。據悉,這個由廣州港股份規劃投資35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全國最大臨港冷鏈倉庫群及綜合性冷鏈物流分撥基地,不僅助力廣州「國際航運中心」建設,還將深度輻射華南地區及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並攜手港澳地區打造全鏈條冷鏈物流。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生鮮電商、蔬果宅配等方式成為消費市場「熱門」,「足不出戶,盡享生鮮」的消費習慣激發內地冷鏈物流市場需求爆發式增長。數據顯示,僅去年內地冷鏈物流行業的市場規模近3,400億元,同比增17.5%。而今年1月到5月廣州南沙港區完成冷藏集裝箱約3.3萬標準箱,同比激增近30%;廣州江南水果批發市場已佔全國進口水果交易量的70%。

據了解,廣東現有冷鏈企業多為1萬噸左右的中小型企業,且多為消費型冷庫,並無臨港大型綜合型冷庫,對市場供應不足。廣東省製冷學會專家認為,南沙國際物流中心冷鏈母港的建成,可有效縮短國際國內大宗冷鏈產品進入市場的距離,降低冷鏈產品價格,提高產品品質,真正把實惠傳遞給大灣區乃至全國民眾。「該項目是目前全國最大的臨港冷庫,其臨港聯動優勢和先進的製冷工藝技術優勢,必將成為華南乃至全國最重要的綜合性冷鏈物流樞紐,未來發展空間巨大。」

投資35億 5G物流組網 

據介紹,南沙國際冷鏈項目所處的南沙國際物流中心,毗鄰全球最繁忙樞紐港區之一的廣州港南沙港區,依託南沙港區發達的珠江水系內河網絡,南沙國際物流中心具有海鐵聯運、水水中轉和發達的公路交通幹線運輸優勢。數據顯示,目前南沙港區已開闢143條班輪航線,其中117條為外貿航線;而貫穿廣州、佛山、江門、中山的南沙港鐵路與南沙國際物流中心「無縫」接駁,擬於2021年底建成通車後,南沙港區鐵水聯運集疏運體系更加完善。

廣州港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和海寧表示,該冷鏈項目投資35億元,倉容達46萬噸,今日(昨日)封頂的是一期的整體工程,一期將建3座8層冷庫、1個冷藏箱堆場等,二期規劃建設3座冷庫;並將實施5G冷鏈物流智慧園區組網方案。該項目建成後,倉庫根據需要可規劃設置162個冷藏箱查驗平台,每批次可實現162個冷藏箱同時查驗,能夠讓進口果蔬、肉類、水產品等從查驗到存儲在「全鏈條」環境下完成,有助於緩解南沙港區口岸查驗監管配套設施緊缺問題,提高南沙港區冷鏈服務通關時效。

同時,南沙國際冷鏈項目還將提供冷凍冷藏、保稅查驗、加工配送、商品展示交易、供應鏈金融等一站式服務,並可攜手港澳地區打造全鏈條冷鏈物流,冷鏈貨物通過水陸運輸向外輻射,1小時覆蓋灣區城市群,通往全國各地。

廣州港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鄧國生指出,該項目定位為全國規模最大、臨港分配樞紐型冷庫功能的綜合性冷鏈物流基地,項目100公里範圍內覆蓋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並將通過南沙港鐵路進一步擴大輻射範圍,打造立足灣區、輻射華南、面向全球的國際冷鏈物流樞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