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5日 星期四

美國政府派錢 民眾寜囤積存款不願消費

NOW財經

【Now新聞台】一場病毒全球大流行,世界各地無一倖免,美國經濟更瀕臨崩潰。

特朗普政府第一季推出過萬億美元救市方案,包括向民眾慷慨「派錢」。不過,美國銀行存款激增,想推動消費救經濟的「如意算盤」,或未必打得響。

美國參議院3月底,通過約值2.1萬億美元,被譽為史上最大規模的救市方案,當中包括直接向個人及家庭「派錢」,每名成年人可獲1200美元,17歲以下兒童有500美元。款項已存入1.2億民眾戶口,另外有3900萬人已收到支票或預付簽帳卡。

不過,聯邦存款保險公司統計,自年初疫情在美國爆發以來,銀行存款急增兩萬億美元,是有史以來最高。

第一季尾,銀行存款增速按季增加逾1萬2400億美元,整體存款量按年升逾一成三。單計4月份,存款增加了8650億美元,比去年全年更多,顯示這些錢根本並非有效流向經濟。

另一項數據亦顯示,踏入2020年,美國無利息存款的增長率,升至大約兩成水平,而做定期存款下跌。在年初聯儲局連番減息下,大部分銀行存款息率,只介乎百分之0.01至0.15之間,即每1萬元存款,最多只得15元利息。

有分析認為,在接近無息收情況下,仍願意將錢存入銀行,一方面是疫情下,受社交隔離影響,根本無地方花錢;另一方面,面對經濟太多不確定性,很多家庭甚至大企業都開始儲備現金,更多人擔心可能面對失去工作而儲備好「彈藥」。

美國經濟分析局數據指,4月個人儲蓄率達到創紀錄的三成三,即使平均個入收入因為派錢增加了一成,但個人消費開支跌了一成三,反映在目前環境下根本無人願意消費。

加拿大、英國、澳州、日本都先後因為疫情宣布「派錢」,回看香港這邊,政府已啟動派發的一萬元現金,初衷亦是鼓勵市民在疫情緩和後,透過消費刺激經濟。

不過,有不少聲音認為,本地企業裁員及結業潮將至,最新一季經濟收縮幅度高達百分之8.9,失業率突破金融海嘯水平,這一萬元是否足以紓困定抑或杯水車薪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