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8日 星期日

染疫康復者冠病仍攻擊其他器官 專家:難恢復病前狀態

星島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襲擊全球,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統計顯示,全球確診人數直迫1000萬,49.6萬多人死亡,其中美國疫情最嚴重,累計確診病例超過250萬宗,死亡病例增至125434宗。

根據《路透社》報導,加州的研究中心(Scripps Research Translational Institute)主任,同時為心臟學專家的Eric Topol表示,新冠病毒不但令患者呼吸系統受到損壞,還會引起許多併發症,令患者的其他的器官系統受損。「一開始我們認為這只是呼吸道病毒,然而事實證明,它會接續攻擊胰腺、心臟、肝臟、腦、腎臟等其他器官。這些都是我們起初意想不到的事。」患者除了呼吸困難,還會併發血栓造成中風,對神經系統造成頭痛、頭暈、覺、嗅覺喪失,癲癇與精神錯亂等併發症。

有醫生更發現已康復的患者,不但難以恢復健康時的身體狀態,及後數年還可能出現後難以預見的後遺症。

而牛津大學博士 Helen Salisbury 估計約有10分之一的人新冠病毒患者症狀會延長,他們的「胸腔X光片都正常,沒有發炎的跡象」,但當他們進行以前擅長的運動時,往往會感到呼吸困難,連行樓梯都會氣喘,也可能無法百分之百回到發病前的狀態。

此外,芝加哥西北醫學中心的心臟科權威 Sadiya Khan 對為康復者日後可能出現的併發症而引起的龐大醫療支出表示憂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