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5日 星期一

普京:美示威揭「內部深層危機」 抗疫受黨爭拖累

文匯報

俄羅斯總統普京昨日接受當地電視台訪問時,談到美國近期的反種族歧視示威浪潮,認為事件揭露出美國的「內部深層危機」,又指俄國對抗新冠疫情的表現遠勝美國。

普京接受國營「俄羅斯-1」電視台訪問,是他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首次受訪。主持人要求普京就美國近期的示威潮置評,普京將示威與疫情扯上關係,認為疫情暴露美國存在的不少問題,揭露出其內部深層危機。

截至昨日,俄羅斯累計逾52.8萬宗新冠確診個案,是全球第3多,近7,000人死亡,但遠低於美國的207萬宗確診和逾11.5萬人死亡。普京表示,俄羅斯和美國的疫情迥異,「我們的疫情正穩步緩和,人命損失盡量減至最低,但美國卻並沒發生這情況」。普京指美國抗疫上缺乏強勢領導,「總統說需要這樣做,但州長卻另有打算,最大問題是政黨利益凌駕社會整體和人民的利益」。

「研發武器上領先美國」

普京將俄國控疫得宜,歸功於聯邦政府和地方政府同心協力,不會出現如美國般的分歧,「我無法想像在俄國聯邦或地方政府,會有人說我們不會跟着政府或總統的說話去做」。

對於軍備發展方面,普京表示俄羅斯在研發新型武器上領先美國。俄羅斯去年已部署首批可攜核彈頭的高超音速導彈,反而美國國防部訂下的目標,是於2020年代初至中期部署高超音速導彈,明顯落後於俄國。普京稱,當其他大國擁有此類武器時,「我們極可能已有方法對抗」。

 ■法新社/路透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