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9日 星期一

《時代》:美國凍結USAGM資金 部分涉支援香港示威

星島日報

人大常委會正在審議的「港區國安法」,其中一項罪行,是「勾結外國及外部勢力」。最近一期美國《時代》雜誌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本月初凍結了美國國際媒體署(USAGM)的一批涉200萬美元、約1600多萬港元的資金,其中部分資金用作支援世界民主活動,包括香港自去年起的反修例運動。

《時代》雜誌報道,有關決定在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盟友帕克(Michael Pack)就任USAGM主任後公布。USAGM本月9日向高層發電郵指,帕克要求立刻凍結署方聯邦業務與受助人之間的新合約及任何延長合約。該決定將影響多份合約,涉及金額約200萬美元,香港的民主運動原可直接受惠於有關合約。

有關款項原定由「開放科技基金」(OTF)分發,報道引述知情人士透露,OTF 原計畫在《港區國安法》落實前,在香港成立網絡安全事件應變小組,分析中國的監控技術,與安全通訊應用程式分享情報。另一受影響的計畫是涉款50萬美元的快速應變基金,原為遭受網絡攻擊的公民團體、示威者、記者及人權分子等提供援助。基金開放給全球申請,自香港去年6月的騷亂起,曾數次向香港組織提供援助。報道指,OTF過往曾資助香港及全球示威者曾用的安全通訊軟件,例如在2012年至2016年間,曾撥款近300萬美元協助加密軟件Signal的開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