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施政報告:試行外展醫生到診 料8萬人受惠

應該一早做 !

荷蘭都有家庭醫生長者家訪醫療 !

on.cc東網專訊

人口老化令長者醫療需求日益趨增,為減低公立醫院服務負荷,施政報告公布一八/一九年度推行為期四年的「外展醫生到診服務」試驗計劃,由團隊上門為全港所有安老院舍及殘疾人士院舍院友提供醫療服務,尤其應對流感及偶發性疾病,預計八萬人受惠。政府消息人士稱,每間院舍每周都會有醫生到診,盡量減低院友入院率。

除了「外展醫生到診服務」,試驗計劃另一項外展服務是成立以地區為本的專業團隊,為院友支援社交及康復需要,團隊包括社工、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等,預計四萬人受惠。政府又預留十億元成立基金推動樂齡科技,資助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試用及購置科技產品,例如添購防止長者走失的儀器產品,減輕護老者照顧負擔。

此外,施政報告認為長者政策的未來方向應以家居及社區照顧為重,為了將服務的輪候時間減至「零」,政府一八/一九年度的第二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中,再額外增加多一千張服務券,令總數增至六千張,以支援身體機能中度或嚴重程度缺損的長者居家安老。

關注家居照顧服務大聯盟(關顧聯)批評這些照顧券並不能將社區照顧服務減至「零輪候」,指出現時中央輪候冊有超過九千人,加上不少長者反映使用照顧券時遇到諸多阻撓,包括被服務提供機構拒絕服務。關顧聯建議應增撥資源提供更多日間護理中心、綜合家居照顧服務的名額,以及增聘護理人手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