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易憲容:老齡政策成十九大焦點

on.cc東網專訊

青島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易憲容在東方日報專欄《名家筆陣》中表示,十九大即將於10月18日在北京召開。就如以往的中國共產黨的黨代表大會一樣,這次大會召開同樣將為中國未來5至10年的發展訂下社會及經濟發展目標,描繪出未來中國幾年社會及經濟發展的藍圖,所以國內外市場對十九大的召開都是十分關注的。

對於十九大的經濟政策來說,如果順延上屆政府的思路,全面實現小康社會、加快經濟結構轉型、推動科技創新、經濟環保、建立和諧社會、「一帶一路」等將成為這次大會主題。不過,從近期中央工作會議精神看,隨着中國老齡化社會到來,這可能成為大會新政策焦點。

中國老齡化社會提前到來,以往許多經濟政策不得不進行重大調整,否則根本不能適應中國老齡化社會。政府在2013年調整了「一孩政策」,但這只是開始,且僅是從傳統觀念,從傳統的人口撫養率來思考中國老齡社會的問題。這些觀念只是從既定觀念來設定與看待人口老齡化問題,把人口老齡化看作是未來中國社會的負擔。但實際上,老齡人口不僅是社會責任,亦是資源。若在觀念上能有重大轉變,這意味着國家經濟政策在許多方面會有重大調整。

比如,面對中國老齡化時代到來,不僅涉及生育政策進一步開放及調整,也涉及重訂年齡劃分標準,重新確定退休年齡,以及在就業政策、醫療保健政策等各方面都將出現重大調整。因為隨着居民生活水準、文化水準及城市化進程加快,居民健康水準全面提升及壽命全面增加,退休年齡放寬將是趨勢,這不僅能讓中國的「人口紅利」延伸,老齡人口勞動力資源有效利用,也能全面降低社會對老齡人口的負擔。所以,在這些方面的經濟政策調整已大勢所趨。

同時這也將涉及到一些重大經濟理論及觀念的改變,比如,「人口紅利」消失、中等收入陷阱等這些問題得重新解釋與定義,估計在十九大報告中會體現出來。

大健康產業的核心是指當人類社會進入老齡化社會後,不僅形成了與老齡人生活身心相關的大健康產業,比如醫療衞生、生物技術、營養保健、健康護理、金融、保險、房地產、旅遊、酒店與休閒等,這些產業都可圍繞着銀髮族而形成新產業結構及新業態。

要做到這一點,同樣需在現有經濟政策上進行重大調整。比如,政府可能會採取全面扶持的政策來支持這些產業發展。特別是在未來10年裏,中國老齡化人口所佔比例愈來愈多。龐大的老齡人口基數,則成了這些新行業及新產業發展的基礎。

通過大健康產業,既能讓銀髮族在年老的過程中,發展與建立身體、心理及社交人際關係的健康及幸福感,也能讓銀髮族重新確立人生價值,而與之相關的行業及產業也會湧現。這不僅對未來中國社會帶來巨大影響,也將是未來中國經濟發展不可忽視的增長重點。對此,估計十九大報告中會關注到這些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