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有毒消防泡沫污染食水 澳洲政府認隱瞞真相

on.cc東網專訊

澳洲過去數年一直有市民控訴,政府刻意隱瞞消防基地所用的泡沫滅火劑毒物污染飲用水的真相。近千人曾入稟控告,惟在政府在強硬拒絕及拖延時間的策略下,令事件處於膠着狀態。不過,國防部日前終於承認責任,並承認延誤了三年才提醒民眾相關風險。

國防部承認全國逾18個消防基地,有大量有毒全氟化合物滲透相關地區的飲用水,估算清理費用會高達數以億計澳元。國防部高層格瑞斯克維亞亦表示,消防當局在1980年代起無視警告,在機場滅火工作上誤用有毒泡沫數十年。

自2000年起,已有科研報告指出有關化學物會影響人體健康,惟政府衞生部門長期以「無實質證據」為由,拒絕跟進。而國防部於2015年,曾選擇性地向新南威爾士省一個小鎮的居民透露污染情況。有指政府以往一直利用拖延手段避免訴訟,惟今次國防部承認責任後,預料會有數以千計市民重新向政府索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