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加泰獨立在即民間恐慌 巴塞隆拿銀行爆擠提

on.cc東網專訊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的獨立恐慌愈趨明顯, 巴塞隆拿市內有銀行出現擠提,亦有市民急忙到超級市場搶購日用品,以防「一夜變天」。隨着近日有企業相繼公布遷離加泰,自治區內的小投資者開始憂慮,紛紛將資產轉移至馬德里的金融機構。

加泰羅尼亞通過獨立公投後,外界預料自治政府最快周二(10日)宣布獨立, 巴塞隆拿居民也開始着急起來。西班牙第三大銀行西班牙商業銀行(Caixabank)上周五(6日)決定從巴塞隆拿遷冊。消息傳開後,有人到市內分行一天內提現40萬歐元(約365萬港元),提款額是分行預留現金額的一倍,令分行當日需向總部緊急要求大量現金。

現年70歲的岡薩雷斯10年前移居至巴塞隆拿,目前依靠養老金過活。岡薩雷斯表示,擔憂加泰的投資前景,指出「加泰35%的貨物出口地是西班牙」,認為加泰產品將會遇到大規模杯葛。

除了對資產和投資的憂慮外,生於巴塞隆拿的39歲市民古鐵雷斯則關心基本生活物資。古鐵雷斯表示,擔心市內會出現暴動,所以連日購買大量日用品,並準備大批瓶裝飲用水,以防萬一。有分析認為,加泰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登莫尼特聽取商界意見後,正嘗試拖延獨立日期,避免經濟霎時受重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