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立會通過印花稅辣招劃一15% 換樓期延長

on.cc東網專訊

立法會晚上三讀通過《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草案旨在把新從價印花稅稅率劃一為15%,以取代《印花稅條例》現有的「雙倍從價印花稅」辣招。今日(11日)會上亦通過議員提出的延長換樓期修正議案。

立法會下午續會,審議去年因政府高鐵一地兩檢議案而被抽起的《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過去有立法會議員提出修正案,建議延長「換樓期」,以方便市民換樓。運輸及房屋局署理局長蘇偉文今午在立法會上表示,可接受延長「換樓期」,但重申無意「減辣」。

議員涂謹申和周浩鼎分別提出修正案,建議把「換樓期」由6個月延長至9個月或12個月。周浩鼎擔心部分條例會「殺錯良民」,應作恰當調整。延長「換樓期」能給予小業主有更大信心及安全感,並增二手市場的供應及交易。

議員陳志全認為,小業主現時在不公平的情況下,難與大地產商競爭,且延長換樓期能有充足時間讓業主換樓,因此支持延長「換樓期」。議員鍾國斌支持延長「換樓期」,政府賣地的成交價高得離譜,地價亦破紀錄,令相關地區樓價急升,新辣招令二手樓難以放售,若二手市場解封,樓價會跌。

蘇偉文表示,新印花稅措施前年11月推出,持續有成效。目前在超低利率、流動資金充裕及房屋供求失衡下,本地物業市場仍熾熱,未見有下行迹象,因此政府現無意「減辣」。對於延長「換樓期」,政府最大顧慮是被市場炒作為「減辣」,令樓市更熾熱,但為了方便市民,可接受延長期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