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AI投資成潮流 激鬥芬佬投資智慧

on.cc東網專訊

機械人理財顧問、運用大數據的對沖基金以至人工智能(AI)分析平台,電腦與人腦正面交鋒!你信自己、基金經理還是AI?以下三間公司就跟隨潮流,推出金融科技產品,激鬥芬佬投資智慧。

------
●御峰理財:推機械人顧問應市

獨立理財顧問公司御峰理財的控股公司獅峰金融,早前宣布獲得5,000萬元股權投資,用作建立戰略夥伴關係、拓展御峰旗下的線上基金銷售平台「iFund」等,之後更擬推出Robo-Advisor(機械人理財顧問)、個性化投資管理服務等背靠金融科技的財富管理業務。

由傳統金融公司革新為金融科技公司,御峰理財董事總經理陳茂峰表示,受環境因素影響,一定要走這條路:「2008年金融海嘯後,不少投資者身家縮水之後,未如過往般進取,投資基金時謹慎了。即使早前基金銷售破紀錄,其實很大部分是由銀行瓜分,獨立理財顧問公司的得益不多。」因此,該行近年着力發展金融科技,以提升業績。

陳茂峰認為,金融科技的基本概念,是如何利用科技加強金融服務。然後進一步,是如何借用科技,推動金融服務發展的創新,預期市場將來會出現一些大家未想過的新產品設計,亦可能會透過網絡世界用創新的方式接觸客戶。

而以該行iFund為例,現時有逾千隻基金供客戶選取,以基金數量計是香港最大的基金銷售平台:「現時多了一筆創投資金,日後可作橫向發展,銷售基金以外,亦可加入債券、基本人生保障保險產品、結構性產品、掛鈎票據等更多元化的財富管理產品。」

他續指,公司期望今年下半年推出Robo-Advisor的服務,為客戶提供標準化、減少受人為因素影響的理財服務,而到明年年中或之後,更計劃推出人工智能投資服務,透過人工智能跟據投資市場變動,作出投資管理、優化組合等,藉以取得更高的潛在回報。

然而,他們現時遇到的挑戰是有能力編寫相關程式的人才極度渴市。內地和外國的人才在其本身的地區已有不少工作機會,工資亦不較香港低,所以惟有從香港的大學入手,吸引有潛質的新一代投身金融科技事業。

------
●時富金融:大數據建對沖基金

近年積極發展金融科技的還有時富。時富量化金融集團屬時富投資(01049)旗下,公司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羅家健表示,該行專注於量化和演算交易,會透過大數據研究和分析建立投資策略,料年內可推出運用量化策略的對沖基金。

他指,2008年金融海嘯後,純粹靠人腦投資「唔得」,一般對沖基金的阿爾法回報(Alpha)呈下跌趨勢,近年甚至已跌至負數,連大市也跑輸,所以該行2009年開展量化業務,收集、整理、分析大量數據,嘗試從中找出關係並建立投資模型:「由初時實驗性質開始,公司用自己錢『交學費』,到研究慢慢成熟,預期今年可推出運用量化策略的對沖基金,供專業投資者認購。」

羅家健指,該行曾研究多個投資策略,傳統如不同地區上市的同一指數和貴金屬期貨間的套利策略,到非傳統的把粒子物理學和生物學理論應用到投資上,以至該行早前順應潮流參與虛擬貨幣買賣等。

而該行計劃推出的量化對沖基金,現時未能透露投資策略,但很大機會是與股票相關,並會揀選交易成本較低、市場深度足夠的地區作投資市場。他們的最終目標,是可以進軍退休金市場,打破基金經理收費貴兼表現差的困局。

------
●納斯達克交易所:購初創設分析平台

美國企業在金融科技方面的發展無出其右,不少港人聽過的納斯達克交易所,更早在1971年創立成為一間「無人」、全電子化的交易所,早在40多年前已把科技和金融結合。

納斯達克指數服務亞太區主管謝汝康表示,該行近年投資至少數億美元在人工智能方面,收購及投資多間初創公司,並建立了一個分析平台(Analytics Hub)。現時平台上有八個「機械人」或人工智能工具,供對沖基金和投資銀行等機構訂閱使用。 其中,有一個AI投資策略經過12年的實證,可以大幅跑贏標普500指數超過10倍。

他續指,現時該行計劃把上述服務拓展至亞洲股票市場,正與亞洲區內的大數據供應商洽談,特別對進入內地股市感興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