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0日 星期六

湯文亮:海航累港人捱貴樓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爛攤子就要由香港政府收拾。」近來直言現在不敢叫人買樓的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昨日撰文批評海航「玩轉」啓德地皮,賬面微利沽出地皮,卻令不少人買貴樓。

「今次海航,有人多謝,因為令他們的身家暴漲,亦有人多得海航唔少,因為令他們買貴樓。」湯文亮指,如果沒有海航「勇奪」啓德地皮,相信即使樓價會繼續上升,但幅度都會減少很多。惟事後,其他地產商即以麵粉貴過麵包為藉口,反價封盤,與地產商同步而行的還有很多打算賣樓的業主。「玩轉」啓德地皮後,海航就將兩幅啟德地皮賣予恒地,一幅賣予會德豐,賬面有微利,但就唔夠買「驚風散」。

另一方面,湯文亮又指,香港政府「真的多得佢唔少」,為壓抑樓價推出的多項辣招,但海航一招「麵粉貴過麵包」便全部化解。而政府為怕市民誤會奪得土地的中標價就是真正的市價,所以決定以不記名方式公開其他標價,連最睇好樓市的評論員都話政府此舉有助穩定樓價。可見今次海航「旋風式」行動,爛攤子最終由香港政府收拾。

小心隨時加息 

此外,針對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在網上發表「港匯轉弱,何懼之有」,湯文亮告誡小心隨時加息。他指,香港銀行界認為金管局不願意見到港元觸及弱方保證,會出手穩定港元,但陳德霖一句何懼之有,銀行家就要重新考慮。而且,陳德霖文章一出,港元立刻轉弱,隨時會觸及港元兌美元的7.85%弱方保證。在回報不斷下降之下,加息可以說是樓市致命傷。打算買樓的市民應有所警惕,不應再盲目追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