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黃鈞信:商業保險細節要分明

on.cc東網專訊

勝利保險行政總裁黃鈞信在東方產經「專家點評」專欄表示,今個星期外國有新聞報道指一架運送朱古力漿貨車在公路上翻側,導致公路上布滿朱古力漿。因朱古力的黏性特質,公路上很難清潔,有可能清潔的費用比車上的貨物價值還高!這不幸事件帶出保險的重要性,如果負責運輸的公司,只是考慮貨物價值不高而決定不購買貨運保險,當意外發生時,貨運公司便可能要負責公路上的清潔費用,而金額遠比想像高。

相對個人保險,商業保險需要特別注意保單條款。商業保險常就不同行業配上不同的不保項目,但其中某些不保項目,客戶是可要求從標準保單上刪除,這類要求可能要付額外費用,亦可能是免費。

以貨運保險為例,通常也不包括透過由速遞公司負責運送的貨物。如果沒有要求刪除這條款,買家為了加快收貨時間而改為速遞送貨,那當意外發生後,便沒法透過自己的保險獲得保障,而是要向速遞公司申請賠償。另外,如果買家為了貨運買了貨運保險,但賣家的發票註明是貨運公司負責保險,那麼賣家亦可能沒法由自己付費保險獲得賠償,而是要通過貨運公司申請賠償。但貨運公司的賠償額及自負額的多少,就不是買家可以決定。以上述兩個情況為例,如果事先通知中介人或保險公司運送細節,便一定可以獲得更合適的保險。

商業保險較多細微的地方,會影響保障範圍理。最理想的方法,是找位對你行業認識較深的中介公司協助安排保險,那麼同一份保險,一定會獲得更闊的保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