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曜熊理財:新興國家貨幣告急

on.cc東網專訊

曜熊理財策略董事馬煒喬在東方產經「專家點評」專欄中表示,特朗普上台後,美國優先並不是一個口號,而是切實落實到每個地方。除中美貿易戰外,美元上升正引發一場新興市場危機,新興國家貨幣正在告急,如阿根廷披索、土耳其里拉及俄羅斯盧布等。

自進入2018年以來,阿根廷披索是全球表現最差的貨幣。除了阿根廷披索,最近土耳其里拉、俄羅斯盧布、巴西雷亞爾及印度盧比的跌幅都不小。4月初俄羅斯遭遇股匯雙殺,盧布大幅貶值,兌美元匯率跌破60大關,最低至64盧布兌1美元。

作為拉美第一大經濟體巴西,在2018年以來,雷亞爾兌美元貶值了9.5%。印度最近也因為貨幣貶值而頭痛不已,年初以來,印度盧比兌美元從63.4兌1美元已經貶到了67.4兌1美元,貶值幅度也超過6%。

危機往往是從最脆弱的地方爆發,今年以來,美債孳息率飆升、息差擴張,吸引資金流向美元。同時,美國經濟繼續穩健增長,4月份失業率降至3.9%的近二十年最低水平,更導致新興經濟體出現疲態。

6月美國聯儲局加息基本是板上釘釘,預計全年加息3至4次,緊縮步伐仍遠遠走在其他發達經濟體之前。特朗普的美國優先政策正衝擊全球新興市場,港股亦可能受到影響,投資者不要忘記亞洲金融風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