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9日 星期一

貿易戰向盟友開刀 法國民眾:美國人當我哋係狗

on.cc東網專訊

除了向中國進口鋼鐵及鋁材加徵關稅外,美國亦向歐盟祭出同樣手段,意圖打擊歐洲鋼鋁及汽車對美國市場的影響。東網記者在巴黎街頭訪問法國民眾對貿易戰的看法,有受訪者認為,美法是傳統老盟友,但華府像對狗一樣對待法國。一旦鄰國德國的經濟出現問題,相信會令法國造成難以估計的經濟損失及影響。

曾在香港工作的金融及銀行投資顧問迪梅桑認為,法國總統馬克龍肯定非常不滿貿易戰,儘管他沒有表現出來。迪梅桑續指,貿易戰不會直接影響法國,因為美國不是購買太多法國汽車和鋼材。但關稅一旦延伸至飛機、紅酒、芝士、干邑等,那麼法國就會直接受到打擊。

商務律師羅比則認為,貿易戰對法國會有影響。她說:「影響肯定有的,但可以是負面,也可是正面。對於法國看來沒有直接衝擊,但假如中國這些強大國家受到嚴重打擊,間接對我們也沒好處,例如貨幣與美元兌換將會出現問題。但另一方面,美國強硬實施關口稅,可能氦成中國和歐洲進一步商貿關係,那麼對法國是好的。大國不應該為戰爭而戰爭吧。」

會計師卡瓦多卻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實行保護主義是有理由。他說:「特朗普發動貿易戰不一定是錯誤,他有理由去保護自己國家,保護市場和關閉邊境,中國不也是這樣做嗎?我們出口去美國的汽車不多,根本不會受到貿易戰影響,就算長遠來說也應該不是問題。美國人不買我們的飛機、船隻。紡織品則是亞洲的問題,我看不到對法國人有甚麼壞影響。」

馬克龍早前曾指出,特朗普開打貿易戰有違國際商業法,形容有關行為屬於「非法」。法國經濟部長勒邁爾勒表示,法國作為美國的盟友,不明白為何受到美國的關稅打擊。經濟學家兼世界貿易組織前主管拉米批評,美國作為該組織成員應該遵守規例,不應實行保護主義。

駐法國記者呂靜儀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