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荷蘭執政聯盟地方選舉失利 無法控制參議院

星島日報

荷蘭首相呂特領導的執政聯盟在周三舉行的省級地方選舉中失利,在國會參議院內失去大多數議席優勢。走民粹路線的民主論壇黨(Forum for Democracy)崛起,在參議院內成為第2大政黨。保守派自民黨(VVD)為首的中間偏右聯合政府今後執政時會舉步為艱,在國會內推動政策時要爭取其他政黨支持。

選舉委員會仍未公布官方點票結果,但票站調查結果顯示,民主論壇黨所取得的議席,僅次於自民黨。民主論壇黨黨魁包特德(Thierry Baudet)一向仰慕美國總統特朗普,反對外來移民,並支持「荷蘭優先」的經濟和文化政策。

選舉前數周公布的民調結果,已經預測執政聯盟會失去參議院大多數議席優勢,所以今次結果已是預期之內。投票之前2天,中部城市烏得勒支發生導致3人死亡的嚴重槍擊案,激發反對外來移民的選民踴躍出來投票,令民主論壇黨的得票率大幅上升。

票站調查顯示,在參議院75個議席中,呂特領導的自民黨的席位會由13席減至12席。整個執政聯盟的議席會由38席減少至31席,少過半數,無法控制參議院。民主論壇黨估計可取得10席。選舉委員會將於下周一(25日)公布正式點票結果。

極右政客維爾德斯(Geert Wilders)領導的反伊斯蘭自由黨,議席由9席減至6席,但如果該黨與民主論壇黨結盟的話,仍可維持一定的影響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