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6日 星期六

無綫買星美債券大幅撥備5億 發盈警史無前例蝕2億

 欠債還唔到及借錢俾人收唔返都不是好事 !


巴士的報

無綫預告要蝕2億,上市30年來首次。

電視廣播 (0511)發盈警,話因為購入星美控股(0198)要作大額撥備5億元,上年度史無前例蝕2億元,是上市30年以來首次。

無綫持有兩筆星美的債券,第一筆為2300萬美元(1.81億港元)於2020年到期之年利率為9.5厘無抵押 可贖回定息債券,第二筆是8300萬美元(6.52億港元)於2020年到期之年利率為7.5厘有抵押可換股債券。兩筆星美債券原值合共8.33億港元。後來星美出現財困,其股份自去年9月3日起於聯交所停止買賣。

無綫指根據星美在3月12日之公布,注意到星美正以債轉股之方式進行債務重組,取得若干進展。無綫話自己不是星美上述意向書或諒解備忘錄之訂約方,亦注意到上述債務重組過程已簽訂意向書及諒解備忘錄並不具法律約束力。

無綫指估計很可能要就星美債券錄得減值開支╱虧損約5億港元,令至去年底全年業績出現淨虧損2億港元。換言之,若不用為星美債券撥備,無綫原本有3億元盈利。而2017年同期則有2.4億元純利。
無綫今次可謂受重傷,是上市30年以來,首次錄得虧損。
今次無綫把8.33億星美債券撥備5億元,撥備率高達60%,可以話打定輸數。

當時無綫披露用高達8.33億去買星美的債券,證券界人士已批評,星美信用不高,兩批債券利息只是7.5厘及9.5厘,利息不吸引,質疑無線為何要斥巨資買這些債券,想不到最後真是出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