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3日 星期六

北韓撤離兩韓辦事處 衝擊南北關係

星島日報

在美朝峰會上月底破局後,北韓突然於今日(22日)上午,單方面撤走南北韓共同聯絡辦事處(設於北韓開城工業園區內)的朝方人員。預計兩韓朝關係受到衝擊,南韓政府對北韓此舉表示遺憾。南北韓聯絡辦事處曾是兩朝關係大幅改善的一大象徵。北韓表示,不介意南韓人員留守該辦事處。

南韓統一部副部長千海成在記者會說,北韓透過聯絡代表通報一項「上級指示」後,約15名北韓常駐人員上午撤離南北韓聯絡辦事處,他們只帶走文件,其裝備等仍留在辦事處。千海成表示對北韓的撤離決定感到遺憾,希望北韓人員盡早返回工作崗位,並已向朝方表達此立場。北韓向南韓表示,不介意南韓人員留守該辦事處。千海成說,南韓計畫周六及周日照常派25名人員到該辦事處工作。據悉,兩韓之間的軍事熱線等其他聯絡渠道依然正常運轉。

千海成說,因朝方人員撤離,增加了開展南北韓離散家屬視頻通話等活動的難度。根據去年4月兩韓領袖簽署的《板門店宣言》和韓朝高層會談,決定設立雙方人員常駐的聯絡辦事處,地點設在開城工業園區內。去年9月,南北韓聯絡辦事處正式揭牌,被輿論視為韓朝雙方構建的第一個可直接對話的常設機制,雙方去年多次在那裏舉行會談。

美國與北韓二月底在越南河內舉行第二次特金會,談判破裂後,兩韓關係出現新的變化。南韓輿論對北韓撤離人員高度關注。韓聯社稱,這意味辦事處陷入停運,預計給韓朝關係帶來不小的衝擊。南韓KBS電視台稱,自美朝首腦第二次會晤後,南北韓聯絡辦事處的運作情況一直處於不正常狀態。

南韓高麗大學北韓研究教授柳浩烈說,北韓撤走聯絡辦事處人員,是在不能恢復開城工業園和金剛山旅遊項目後,向南韓施壓,要求南韓在美朝之間扮演更積極的中間人角色。南韓智庫世宗研究院專家鄭相昌則說,北韓此舉反映他們正考慮改變無核化戰略及外交政策,不排除會發表一份強硬聲明。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由頭到美都係美國攪破壞, 根本無需要同美國談判,兩韓自己傾就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