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3日 星期六

道指急挫460點 港股ADR指數跌493點

巴士的報


美股顯著下跌,美國及歐洲的製造業數據疲弱,引發市場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憂慮。

道指昨日急挫460點,跌1.8%。而在美國上市的港股預託證券亦急跌,港股ADR指數跌493點,跌幅1.7%。

美債收益率曲線出現倒掛,3個月國債收益率高於10年期,被視為是經濟衰退的風險指標。金融股受壓,標普金融股指數急跌2.8%。花旗、美國銀行都跌逾4%。

反映市場恐慌情緒的VIX指數大升近21%,是兩個月以來最大升幅。

道瓊斯指數大幅下挫逾400點,以接近全日最低位收市,報25502點,下跌460點,跌幅1.8%。

標普500指數收市報2800點,下跌54點,跌幅近2%,創1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納斯達克指數收市報7642點,下挫196點,跌幅2.5%。

總結本周表現,道指累計下跌1.3%,標普500指數及納指分別跌0.8%及0.6%。

美國、德國,以至歐元區整體製造業數據疲弱,引發環球經濟放緩憂慮,美國十年期國庫票據孳息率,跌至低過美股受影響下跌。市場普遍認為,孳息率曲線「倒掛」,是經濟陷入衰退先兆。

各類股份普遍下跌,金融股和科技股表現比較差,而防禦性股份公用股則逆市向好。

道指開市跌近118點,下午初段跌近451點後跌勢減弱,但到尾段跌幅再擴大,於接近全日低位收市。

運動鞋生產商Nike上季度營業收入遜預期,股價跌6.6%,為跌幅最大道指成分股。化工廠商陶氏杜邦,跌近3.6%,跌幅是道指成分股中第二大。

科技股方面,蘋果公司下星期一推出串流影視服務前,競爭對手Nerflix跌近4.5%,蘋果則跌近2.1%。

港股ADR預示恒指跌493點,騰訊(700)ADR收市折合港幣354.98元,較港股周五收市價跌2.82% ; 中國人壽(2628)ADR收市折合港幣20.706元,較周五港股收市跌2.56% ; 中海油(883)ADR 收市折合港幣13.77元,較香港收市跌2.53%。

巴士的報

美國和歐洲PMI數據遜色,市場對經濟衰退的憂慮加劇,10年期美國國庫券孳息周五重挫逾10個基點,與3個月期孳息出現倒掛,即3個月短債孳息高於10 年期長債藥息孳息率。

10年期美債孳息昨晚香港時間11時58分,報2.416厘,跌12.09基點,為全日最低位,收報2.439厘,跌9.79基點。

3個月期美債孳息最高見2.455厘,下滑1.6個基點,平均報2.4506厘。
資料顯示,10年期美債孳息與3個月期美債孳息一度相差約負3個基點,為2007年以來首次出現孳息曲線倒掛。

在正常經濟擴張周期,孳息曲線是陡斜的(positive),長期利率高於短期利率。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的終極量化寬鬆10年裏,孳息曲線是平坦的,長短期息率之間的差距非常窄,變成一條平行線。

長年期債券孳息低於短期孳息,孳息曲線出現倒掛,一般被視為經濟可能出衰退的迹象。根據三藩市聯儲銀行資料,過去9次孳息曲線出現倒掛,美國經濟均出現衰退。

去年也曾出現長短債孳息曲線倒掛,當時發生在5 年期與3 年期國債孳息上,5年期國債孳息2.81厘,3 年期為2.82厘,為2007年以來首見,而當时2年期與10 年期國債孳息差距僅0.15厘,市場憂慮2年期與10年期孳息曲線倒掛,引發美股大跌。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後市無力是正常,全球經濟仆街,全部股市數據都可能做假引人入市接垃圾股,
正等待新既全球股災大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