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2日 星期五

聯儲「超鴿」 股市憂多過喜

文匯報

恐美經濟轉壞預兆 港股兩日跌400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美國一如市場預期不加息,並有意在5月份放慢「縮表」速度,在9月份更停止縮表。雖然聯儲局今次放出「超級鴿」,但反而令投資者憂多過喜。因為最新利率預測顯示,聯儲局官員料今年也不會再加息,預計2020年也只會加息一次。聯儲局的態度令市場懷疑美國的經濟前景可能急速轉壞,美匯指數下挫也無助亞太股市,港股連跌第二日,昨跌249點,收報29,071點,成交1,143億元。

今次聯儲局的加息態度非常「鴿派」,又計劃放慢縮表,還將美國2019年經濟增長率的預期值從2.3%下調至2.1%。市場擔憂美國經濟前景可能急速轉壞,美匯指數即跌逾0.4%,昨日見95.957,創下6周以來低位。利率期貨顯示,交易商預計聯儲局於2020年初減息的機會率,達到48%。港股昨高開低走,連跌第二日,跌249點,兩日累挫394點或1.3%。截至晚上11:45,美股見升勢,道指報25,924點,升179點或0.7%;港股夜期報29,154點,升36點,高水82點。

股市或重現去年底拋壓 

不過,摩根資產管理認為,目前美國經濟增長放緩,但並未差至衰退,加上當地暫無通脹壓力,聯儲局要更多理由才會加息,因為現時若有任何的減息跡象,都可能引發市場憂慮經濟衰退。該行相信,聯儲局正試圖讓美國經濟「軟着陸」,料實現的機會頗高,預期美國今明兩年都不會出現衰退。但摩根資產又指,由於對經濟的預期逆轉,股市或可能重演去年底被拋售的現象。

恒生銀行(0011)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亦認同,今次聯儲局的聲明,顯示其息口政策有大轉變,但這並未太出乎市場預料之外。他又指,停止「縮表」的時間較預期提早,反映聯儲局對當地經濟的憂慮。溫灼培又指出,聯儲局由原預測今年加息兩次,轉變為不加息,並下調今明兩年經濟增長的預測,都比預期更「鴿派」,但他認為,聯儲局明年料會再加息一次,而美國未是減息時候。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認為,此次美聯儲議息會議確證了政策立場由「鷹」轉「鴿」,這一信號確證了美聯儲在經濟亂局中的適時妥協。若2019年美聯儲不加息且繼續實行鴿派立場政策,他認為,美國經濟不確定性「退潮」和通脹走勢重返穩態這兩個前提條件將使得美聯儲重拾「鷹姿」,但後者料將花費較長時間,因此,美聯儲的政策妥協將長期延續。受此影響,2019年美元指數易跌難漲,人民幣等新興市場貨幣的匯率壓力將保持總體紓緩,國際資本流向新興市場的大趨勢難以逆轉。

美經濟變差會累及內地 

聯儲局今次放出「超級鴿」,美元料會走貶,資金有望轉而流向非美元區,包括新興市場,但有市場人士稱,「不要急着開香檳慶祝」。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表示,大家不要開心得太早,因為不單美國經濟前景有憂慮,內地的經濟增長同樣會下降,可以預期對亞洲的新興市場經濟肯定有影響,從而打擊到亞洲新興市場的表現,他指港股技術走勢已轉弱,如果將公佈的公司業績不符合預期,恒指短期應要先下試28,400點。

港股高低波幅近400點

港股昨全日高低波幅接近400點,國指跟隨大市跌80點報11,544點。中移動(0941)派息令人失望,股價急挫近5%,成為表現最差藍籌。騰訊(0700)業績前亦跌近2%,連同跌1.6%的友邦(1299),3隻股份合共拖低恒指180點。反而增加派息的吉利(0175),股價逆市升2.3%。四叔交棒,恒地(0012)及煤氣(0003)股價見支持。(另有「美停加息 港二手樓反價封盤」新聞見B5版)

2 則留言:

JJ先生 提到...

一睇當奴友講中美貿易談判, 講到好順利咁, 慌死D人心驚會打貿戰.... 所以, 佢地一定有D野, 好驚現在人們出現恐慌情緒.

Lisa 提到...

佢最叻是做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