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7日 星期三

灣區置業大圖解

文匯報

文匯報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現時北上置業需要注意的細節頗多,需要留意各城市對於香港居民是否設有限購令、轉售限制、按揭限制等。此外,亦須注意各城市之間的調控措施均有不同,以及該城市於大灣區規劃出台後的角色等,都會影響其投資價值。

限售期內不得轉讓物業 

中原地產中國大陸區副總裁李耀智表示,以往內地置業不時會遇到「爛尾樓」,又或貨不對辦的物業,但近年政府的監控已較以往完善,所以到內地投資的第一考慮點,在於樓價是否有升值潛力。

他提到,近年內地進行了多次調控,令樓價相對波動,個別城市如深圳或廣州更有較嚴厲的限售措施。以深圳為例,出房產證之後三年就不能轉讓,公寓亦設有5年限售期,所以買入後就要做好長線投資的準備,實力不足人士並不適合於當地買樓。

第二個要注意的地方,是要看清楚所購買的物業類型,因為內地很流行商務公寓,但很多時這些商務公寓沒有煤氣管道,需要用電去代替,但卻是以商用物業來計算水電,變相令住屋成本增加,而且這類物業亦沒有計入學區,令投資價值下降。

第三點要注意的是不同地方有各自的調控措施,以深圳為例,香港人可以買一套住宅,但要用註冊公司買,而且不能買非住宅類物業,公寓亦不能買。而對比之下,中山則是不可以買住宅,除非證明是以中山當地為鄉下,但於當地購買公寓就沒有限制。

租金回報率或不足2厘 

第四要考慮買入用途,是自用還是投資出租,目前香港住宅物業的租金回報大概2至3厘,但內地可能只有1厘至2厘,而且內地豪宅的租賃並不活躍。但如果買入當第二居所則可以考慮,因為現時交通更為便利,一小時生活圈正慢慢成形,但短線投資就要小心,因為內地政府近年已強調住宅不應炒賣,希望靠內地投資物業大升而圖利可能會失望。

第五,要考慮人民幣匯率波動;第六,要考慮按揭問題,因為內地買樓按揭利率與香港有較大的偏差;第七,要注意當地規劃可能隨時變動,入市前要做好資料研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