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9日 星期二

中國房地產稅兩年後殺到

AM730


本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先回顧了一年來八項工作,然後提出了今年的政府十大工作任務。當中第一項是繼續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普惠性減稅與結構性減稅並舉,重點降低製造業和小微企業稅收負擔。深化增值稅改革,將製造業等行業現行16%的稅率降至13%,將交通運輸業、建築業等行業現行10%的稅率降至9%,確保主要行業稅負明顯降低;保持6%一檔的稅率不變,但通過採取對生產、生活性服務業增加稅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繼續向推進稅率三檔並兩檔、稅制簡化方向邁進。抓好年初推出的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落實。這次減稅,著眼『放水養魚』、增強發展後勁並考慮財政可持續,是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的重大舉措,是完善稅制、優化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改革,是宏觀政策支持穩增長、保就業、調結構的重大抉擇。」

萬稅萬稅萬萬稅。稅收加社保繳費,改革預計全年減輕企業負擔近2萬億元人民幣。減稅降費,延續了去年宏觀調控的工作,效果如何成為輿論討論焦點。輿論卻忽視了報告中第八項工作任務中一個關於地方稅體系的改革——穩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實行起來的話,這將會是一項非常重要的稅務改革。北京未必這麼看,但降低中央政府在全國徵收的增值稅,同時增加地方政府在地方徵收的房地產稅,這是一次財政分權(fiscal decentralization)。對投資者來說,他們更關心的可能是房地產稅將如何影響樓市。

價格理論的基本分析是這樣的:房地產稅因提高住屋成本而削弱住屋需求,樓價和租金都會因此而下調。又因為樓價下調減少了興建新樓房的利潤,長遠來說新增樓宇降低會減少總樓宇數量。聞說房地產稅會在兩年後正式推出,這裡有幾個問題值得思考:其一,房地產稅會一次過在全國推出,還是先在個別城市試行呢?其二,推出房地產稅的城市,樓價短期內會下調多少?其三,在這些地方,又有多少房地產稅最終會轉嫁給租客?

免費早餐: 徐家健

作者為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及資訊經濟計劃附屬學者
逢周一、三、五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