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9日 星期二

樓市增供應 深圳允「工改保」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孔雯瓊 深圳、上海報道)據央視新聞昨天報道,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調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時強調,落實城市主體責任,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實際上,近日在一線城市深圳和上海,樓市供應已出現微調,其中深圳將允許舊工廠可改保障房,而上海則有樓盤被傳租轉售。

據悉深圳市規劃與自然管理局近日發佈舊改新規《深圳市拆除重建類城市更新單元計劃管理規定》,最大的變化是大幅擴大了對舊廠房拆除更新的範圍。原來規定,只有地鐵站範圍500米內的舊廠房可拆除改造為保障性住房,新規不再設置地鐵站500米或1,000米範圍,意味着所有的舊廠房都可以改為保障性住房。

保障房供應勢大增 

新規實施後,深圳的保障性住房,即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或公共租賃住房將大幅增加,日後保障房成住房市場主體,對深圳的住房供應產生巨大影響,進而可能影響到深圳的房價。

根據深圳對住房供應的中長期規劃,未來深圳住房市場,商品房只佔40%,人才房、安居房、公租房在內的保障房將達到60%。到2035年,新增建設籌集各類住房共170萬套,其中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賃住房總量不少於100萬套。

浦東公寓傳租轉售

另外,在華東的上海,樓市調控也有放鬆跡象。網易房產報道稱,上海浦東前灘一涉外高端租賃項目弘文華唐公寓,存在轉為住宅並於4、5月份開盤對外出售的可能。弘文華唐公寓原本定位是面向國際家庭的高品質租賃式大戶型公寓,面積從125至275平方米不等,且配套健身會所、商務中心等,2017年7月竣工。其所在板塊周邊住宅的銷售均價約在10萬元人民幣之上。

香港文匯報記者留意到,目前在一些房產互聯網交易平台上已出現該項目,並被列為「待售住宅」,有平台中介人員稱弘文華唐是70年產權住宅,但未有售賣資料。

儘管近年來尚無樓盤性質轉變案例,但土地市場今年出現了全國首例「只租」轉「可售」的情況:1月10日,天津4宗宅地的租賃住宅部分調整為可售。據業內人士分析,目前房地產整體基調依然強調「房住不炒」,此前土地性質轉變係「剔除政策瑕疵」,不代表房地產市場的完全放鬆。近兩年上海推出的租賃性質宅地裡,出讓合同中明文規定不能轉變用地性質,且關係到出讓金額,因此認為租賃公寓轉住宅出售可能性並不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