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0日 星期六

美朝反枱的真正原因 特朗普在談判間向金正恩遞出惹怒他的小紙條

巴士的報

美朝峰會反枱收場,真正原因成謎。英國媒體爆料,話在2月28日當天,美國總統特朗普給了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一張用雙語寫就的小紙條,而紙條上的內容,很可能被朝鮮視為一種挑釁,令峰會失敗告終。

英媒爆料稱,在上個月的朝美河內首腦峰會提前結束當天,特朗普親手向金正恩傳了一張小紙條,內容為要求朝鮮將現有的所有核武器以及核材料轉交給美國。

一名了解朝美首腦峰會討論內容的內部匿名人士透露,小紙條的內容是特朗普第一次直接向金正恩表達自己對「去核化」的定義。

2月28日是河內「金特會」的最後一日,雙方當時突然取消了原定在中午舉行的午餐會。事後兩國官方並未明確解釋取消午餐會的原因。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曾在一個電視採訪中提及了「小紙條」的存在,但當時他並未解釋其中的內容。

紙條上關於移交核武器和核材料的要求,與博爾頓本人一直持有的強硬去核化立場吻合。博爾頓此前一直堅持,朝鮮必須按照所謂「利比亞模式」來完成去核化,而朝方曾多次表達了對此方案的反對。路透社分析稱,金正恩從特朗普手上接過小紙條後,很有可能將此視為一種挑釁。

特朗普本人曾在「金特會」之前保持了與博爾頓立場的距離。他曾在公開場合表示,只有在美朝之間無法達成協議的情況下,「利比亞模式」才有可能被考慮。

為什麼「利比亞模式」,會讓北韓如此氣憤?這是一個很長的故事。2003年美軍入侵伊拉克,推翻薩達姆政權之後,利比亞強人卡達菲(Qaddafi)與英美談判,同意主動交出他向巴基斯坦核彈之父阿卜杜勒・卡迪爾・汗(A•Q•Khan)購買的核設備。這批核材料被運出利比亞後,大多存放在美國田納西州的武器實驗室。時任美國總統小布殊公開和利比亞這筆交易時,明確提到北韓和伊朗說,「我希望其他領導人能夠把利比亞當成榜樣」。

卡達菲交出核武之後不到10年內發生的事,就是是金正恩恐懼的原因。

2011年2月份受到「阿拉伯之春」影響,利比亞國內開始出現反政府示威運動,但遭到卡達菲政府血腥鎮壓,示威最終演變為內戰。美國和歐洲盟友同年出兵利比亞。

西方國家干預利比亞,逼使卡達菲倒台逃亡。數個月之後,叛軍從一處溝渠裡將卡達菲拖出來,亂槍將他殺死。

北韓外交次長金桂冠曾指出,「全世界都知道,我們的國家不是命運悲慘的利比亞或伊拉克。把擁核國朝鮮與核武還在起步階段的利比亞相提並論,本身就荒謬可笑。」

deepthroat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據聞是:美國要求金仔將所所有核武交給美國!
計我話:要交點解唔交比中國看管,有需要自衛時可即時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