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自願醫保懶人包】「標準計劃」及「靈活計劃」哪一個更適合你?」

晴報

2019年4月起,自願醫保計劃(Voluntary Health Insurance Scheme,簡稱VHIS)便正式推出。相信大家對自願醫保的好處已有一定認識,包括承保未知的已有疾病、8歲後發病及確診的先天性疾病所招致的醫療費用、精神病、保費可扣稅等,但你知道除了不同保險公司的「標準計劃」外,亦有升級版的「靈活計劃」可供選擇嗎?

兩種計劃到底哪個更適合你?回答以下5條常見問題後就知!

Q1:你懂得區分「標準計劃」 與「靈活計劃」嗎?

「標準計劃」是按自願醫保最低要求提供的基本保障產品,預計不同保險公司的「標準計劃」內容、條款、保障範圍大致相同,主要分別在於保費高低、品牌聲譽、服務質素。

「靈活計劃」則是保險公司在「標準計劃」基本要求之上,透過調高保額或/及加入「額外保障」而成。鑑於每間保險公司提供的「靈活計劃」均不同,投保人應仔細考慮保單條款及細則、保障範圍及賠償限額、收費和服務水平等。

Q2:自願醫保「標準計劃」的保障對你是否足夠?

選擇「標準計劃」抑或「靈活計劃」,須視乎「標準計劃」保障及保額對個別消費者來說是否已足夠。以下列出「標準計劃」10項最低要求及保障

列表:

「標準計劃」10項最低要求:

保證續保至 100 歲 -
不設 「終身保障限額」 -
標準的保單條款及細則 -
承保未知的投保前已有病症 設等候期,賠償比率就首個保單年度0%、第2年25%、第3年50%、第4年起100%
承保住院及訂明的日間治療 例如日間手術費及相關處方藥物費用
承保訂明的先進診斷成像檢測、非手術癌症治療及精神科治療 -
最低保障限額 每個賠償項目提供與市場接軌的保障額
清晰的費用分擔限制 除了先進診斷成像檢測外,不要求投保人分擔費用
明確的支出預算 保險公司須按醫院/醫生提供的醫療支出預算,提供初步賠償估算
保費透明 保險公司須提供年齡分級的保費結構

星島日報

自願醫保計畫下周一(4月1日)起全面推行。在計畫下,共有25間保險公司的產品獲批,下周一先推出24個標準計畫,另有13個靈活計畫,即基本保障和附加保障。投保人可就保費申請稅務扣除,保費扣稅上限為8000元。

標準計畫每年平均標準保費4000元,較局方於2017年時估算的4800元低。按年齡劃分,投保人年齡若介乎0至4歲,平均每年保費2600元、20至24歲為2000元、40至44歲3900元、60至64歲9800元。

初步比較男女保費分別,以友邦保險為例,0至4歲男性人投保貴過女性投保人,但5歲至59歲則為男性低過女性,59歲之後男性保費又會貴過女性。

自願醫保計畫是食物及衛生局推行的一項政策措施,以規範個人償款住院保險產品,而保險公司和消費者的參與均屬自願性質。

由4月1日起,由保險公司提供的首批自願醫保計畫認可產品將會面市。認可產品的特點包括不論受保人的健康狀況是否改變均保證續保至100歲;不設「終身保障限額」;及保障範圍擴大至涵蓋投保時未知的已有疾病和日間手術(包括內窺鏡)等。納稅人為自己及/或指明親屬購買認可產品,並在4月1日或之後繳付保費,可就保費申請稅務扣除。

建立時間:1600
更新時間:1633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都係騙錢,無一款會不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