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0日 星期三

英國脫歐引發「移民潮」 拉高荷蘭樓價

NOW財經

【Now新聞台】在英國脫歐陰霾下,不少外國人和外國企業遷移到荷蘭,推高首都阿姆斯特丹樓市,加上旅遊業帶動出租民宿需求,民眾買樓租樓一樣難。當地政府計劃推出辣招,包括禁止出租新樓和為租金設上限等。

上車難不止是香港人的寫照,荷蘭阿姆斯特丹近年樓價飈升,去年第四季比前一年同期升百分之8,成交價中位數創新高,逾44萬歐元,五分一的單位由投資者入手樓價租金齊升。

樓市暢旺,多得英國脫歐效應,不少外國人和企業紛紛撤離英國,搬到阿姆斯特丹。去年有近一萬名外國人移居這兒,同期有差不多數目的本地人因為生活指數上升被迫離開。另一個樓價推手是旅遊業,帶動出租民宿需求上升,有人甚至將社會房屋在Airbnb等平台放租。

普羅大眾買樓難,租樓又難,阿姆斯特丹政府計劃推出一系列樓市辣招,包括限制新樓業主不能放租,必要時為租金設上限,不能比政府估價高出3%;加強打擊非法出租社會房屋,罰款倍增至八萬三千歐元;又設立出租民宿登記系統,如果有戶主在Airbnb等平台出租房屋的日數超過一年三十日的上限,同樣面對八萬三千歐元罰款。當局亦有意將與房屋相關的詐騙行為列為經濟犯罪。

除了荷蘭,歐洲多國面對樓市高企,加上民粹主義抬頭,為平息民怨,向Airbnb這類短期租約下手。德國柏林規定,出租單位一半面積以上的要先獲許可,愛爾蘭亦限制出租日數,更有聲音要求全面停止Airbnb運作。有人則反對指種種辣招會嚇怕投資者,對經濟有害無利。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英國人知道點解要脫釣,只係唔可以公開!
因為歐盟成員要保密!
因為所有人都見到歐盟政策會拖死英國!
出走既人由得佢地走,但要求佢地同時要放棄英國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