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4日 星期日

意大利歸還中國796件文物 最古有5000年歷史 

星島日報

正在意大利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意大利總理孔特共同見證下,雙方代表交換關於796件套中國流失文物藝術品返還的證書,這是近20年來最大規模的中國文物藝術品返還行動,歷經了10餘年,最古老的文物年有5000年歷史。

據新華社報道,意大利文物憲兵於2007年在當地文物市場查獲一批疑似非法流失的中國文物藝術品,隨即啟動國內司法審判程式。中國國家文物局得知相關信息後,立即聯繫意大利文化遺產主管部門,開展流失文物的追索返還工作,直到2019年年初,意大利法院最終作出返還中國796件套文物藝術品的判決。

據指出,這些文物包括公元前3300年到公元前2100年間的馬家窯文化紅陶罐、漢代繭形壺、唐代武士立俑、宋代黑釉瓷、清末至民國紫砂壺等,上至新石器時代,下至明清民國時期。器物種類多樣,保存狀況較為完好,總體價值很高。

大陸國家文物局網站表示,豐富多樣的新石器彩陶為研究新石器時代的社會風貌提供直接的物質資料,反映了數千年前西北地區的陶器製作工藝與生活場景;數量眾多的漢代、唐代和明代陶俑是瞭解當時人民物質精神生活的實物見證,承載著古代中原地區民族交流和思想信仰的重要歷史信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