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9日 星期四

灣區9市求才 IT研發最吃香

文匯報

緊缺人才需求量超33萬人 製造業佔逾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薇 廣州報道)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市,哪些人才最緊缺?有哪些行業適合港人北上施展拳腳?這份報告給出了答案!17日,廣東省人社廳發布《粵港澳大灣區(內地)急需緊缺人才目錄》(以下簡稱《目錄》),透露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市急需緊缺人才超33萬人,其中最多的是製造業,急需緊缺人才缺口近20萬人,超過總需求人數的一半。而在崗位方面,技術技能崗、銷售崗、產品開發崗和擁有IT背景研發的研發崗人才最吃香,當中不乏有適合香港青年專才的崗位類型。對於這些香港專才,不少大灣區的企業亦給出了10萬元至30萬元(人民幣,下同)不等的年薪。

《目錄》採用數據來源於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個城市16,959家規模以上和國家高新技術樣本企業,覆蓋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其他重點產業共26類,涉及316類崗位和403類專業,需求人才總量超過33萬人。

高學歷需求越來越高

總體上看,最緊缺、需求數量最多的是製造業,另外就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建築產業等。從學歷來看,企業對高學歷人才的需求越來越高,本科學歷的需求比例由現在的14.55%提升至20.90%,研究生學歷需求佔比由現在的2.08%提高到3.33%。從崗位來看,需求量排名前30的崗位主要涉及技術研發類、貿易銷售類、行政管理類等。從需求專業來看,企業有較高需求的專業包括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信息與計算科學、市場營銷、機械工程等。相對應的是,當前企業對醫學、文學、教育學門類的專業人才需求相對較少。

未來5年最缺技能人才

在《目錄》中,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9市所缺人才也略有差異。在廣州、深圳、珠海這3個以高新技術產業和先進製造業為主要產業的城市,程式員/軟件工程師等技術研發崗位最為緊缺。而在佛山、東莞等以工業、製造業為支柱產業的城市,最缺的是產品開發師、裝配工程師等生產部門崗位。

在未來的3年至5年,《目錄》顯示,企業需求量最大的是技能人才,其次為專業技術人才、管理人才。以高端裝備製造產業為例,需求最高的為各類型工程師;以生物醫藥與健康產業為例,需求集中在產品研發、銷售等崗位;傳統製造業需要補充大量高級技術類、工程類、業務類等基礎人才,同時也需要工程師等中高端技術人才。

港青:內地崗位更多元

縱觀《目錄》,產品、科技和營銷是企業人才需求的最核心環節。在不少面向香港青年發出的「招賢令」中,這類崗位的待遇條件尚可。像廣州碼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招聘銷售代表,年薪可達10萬元至12萬元;兆科藥業(廣州)有限公司招聘製劑項目經理,年薪可達15萬元至19萬元;深圳保亞科技有限公司招聘技術類工程師,年薪可達20萬元至30萬元。

對於這些崗位空缺,不少港青認為,雖然內地的薪酬不及香港,但崗位更多元化,機會更多。畢業於牛津大學、曾在上市公司唯品會就職的港青Sai認為,「香港的理念比較國際化,是內地所需要的。」他建議,香港青年如果對內地崗位有興趣,可以在大專或大學畢業後直接來內地工作,更早接觸這邊的文化。

而畢業後在香港從事醫療行業,近幾年才到內地發展的國惠再生醫療研究院副總經理王翔認為,同樣是醫療行業,內地的醫療體系、包括科研、臨床、服務等均在飛速發展,這將會是非常龐大的藍海,對港青而言前景更大。

間外建築工作室主持建築師、東海大學建築學系專任助理教授馮國安則指,香港建築行業發展較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已受國外影響,有非常多優秀的建築師,馮國安認為,政府多宣傳,並給予一些支持,會讓更多優秀港人願意北上彌補崗位缺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