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4日 星期二

阿富汗不穩難民會走入中國? 睇睇瓦罕走廊點樣先至講

巴士的報

阿富汗變天,西方媒體又拉中國落水,話阿富汗不穩不單恐怖份子、難民都會走入中國,到底是否如此?

首先問一問:「陸地上和我們中國接壤的國家一共有幾個?」答案是14個。

中國疆域遼闊,陸地面積960萬平方公里,陸地邊界長達2.28萬公里。與我國接壤的14個國家從東面往北逆時針數起依次是朝鮮、俄羅斯、蒙古、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不丹、緬甸、老撾、越南。

在這14個國家中,蒙古和中國的邊境線最長,是4677公里;與中國邊境線最短的國家則是阿富汗,邊境線僅有92.45公里。

中國和阿富汗的邊境線很有意思。阿富汗是一個位於亞洲中西部的內陸國家。面積64.75萬平方公里。阿富汗北鄰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西鄰伊朗,南部和東部和巴基斯坦相鄰。

當我們打開一些小比例尺的世界地圖的時候,乍一看阿富汗好像和我們中國並不接壤。但是我們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阿富汗的東北部伸出了一段非常狹窄的地帶,好像伸出的一隻細長的手。它和我們中國西部邊界連接了起來。阿富汗這段狹長的地帶叫做瓦罕走廊。

瓦罕走廊是位於帕米爾高原南部和興都庫什山脈東北段的一個山谷。它西起阿姆河上游的噴赤河及其支流帕米爾河,東部和我們中國新疆的塔什庫爾乾塔吉克自治縣相連接。瓦罕走廊全長約400公里,其中位於阿富汗一邊的長300公里,在中國境內長100公里。至於瓦罕走廊的闊度,最窄處僅有15公里,最寬處約75公里。正是因為這條窄長的瓦罕走廊,讓阿富汗和中國成為了接壤的鄰國。

很多人第一次看到阿富汗這種和中國接壤奇怪的邊境線時,都感到很疑惑,它是怎麼形成的呢?素有「帝國墳場」之稱的阿富汗,早在十九世紀就遭到了英國和沙俄的反復爭奪。在瓦罕走廊的北面是沙俄的勢力範圍,南面則是英國的「地盤」英屬印度。沙俄想把勢力範圍繼續向南延伸,而英國也想向北面擴張。兩個帝國主義國家在阿富汗地區不斷發生衝突。為了避免進一步發生衝突,英國和沙俄在1895年3月簽訂了《關於帕米爾地區勢力範圍的協議》。

「協議」中把瓦罕走廊划為英俄緩衝帶。而當時的瓦罕走廊原本並不屬於阿富汗,更不屬於沙俄和英屬印度,它是滿清政府的屬地,當時的整個帕米爾高原都是中國的領土。大清帝國雖然曾通過左宗堂收復新疆,但之後在沙俄的不斷武裝擴張下丟失了帕米爾高原大部地區。英俄「協議」把瓦罕走廊割讓給當時的阿富汗王國。而當時已到晚清,羸弱的清政府只能發出幾聲抗議,瓦罕走廊就被英俄一紙協議割走。

狹長的瓦罕走廊作為英俄兩個帝國主義列強的緩衝帶成為了阿富汗的一部分。阿富汗的地圖也就看上去有了一隻伸向中國的「手」了。

瓦罕走廊所在的地區是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這裡山脈綿延,是東西方的天然屏障。瓦罕走廊就如同它的名字一樣,成為了連接華夏文明和中亞文明、歐洲文明的重要通道。這裡曾經是古代絲綢之路的一部分。唐朝的高僧玄奘也是經過瓦罕走廊抵達印度的。

瓦罕走廊大部分地區乾旱缺水,是阿富汗最貧瘠的地區。這裡的人們基本上過著靠天吃飯的遊牧生活。

2009年,美國希望中國開放瓦罕走廊,以作為駐阿美軍後勤基地。但中國最終沒有同意。

一些極端組織一直在阿富汗境內的巴達赫尚省活動,他們包括了車臣人、烏茲別克人、塔吉克人、維吾爾人等等。那裏同時也是阿富汗的毒品產區。

中國於2021年8月18日至19日在塔吉克斯坦舉行中國公安部和塔吉克斯坦內務部聯合反恐演習。這次演習即以「一些恐怖組織不斷向阿富汗北部地區轉移聚集,對中塔兩國及地區安全帶來了嚴重威脅」為背景發動,體現了中國對瓦罕走廊地區安全形勢變化的高度警惕性。

不過由於中阿邊境只有狹長的瓦罕走廊接壤,對中國來說易於防守,無論是難民或恐怖份子,要通過瓦罕走廊進入中國,絕不輕易。

毛拍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