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3日 星期一

今增5宗輸入個案 海怡半島32男子證實樣本受疫苗污染

巴士的報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昨日,中心正調查5宗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新增個案均為輸入個案,他們均無病徵,其中4人已打疫苗,分別來自印尼、菲律賓及阿聯酋。

一名25歲男子從菲律賓抵港後確診,他8月13日在菲律賓接種一劑強生新冠疫苗,個案編號為12054。另有一名從印尼抵港的31歲女子染疫,她3月23日及4月20日曾在香港接種兩劑科興新冠疫苗,個案編號為12055。

一名9個月大男嬰從阿聯酋抵港後入住尖沙嘴華美達華麗酒店,檢疫期間證實確診,個案編號為12056,為唯一無接種疫苗的個案。一名56歲男子從阿聯酋抵港後亦證實染疫,他入住荃灣帝盛酒店檢疫期間確診,個案編號為12057,該名男子3月20日及5月1日曾在香港接種兩劑科興新冠疫苗,7月12日在香港血液樣本檢測對新冠病毒刺突蛋白抗體呈陽性。一名19歲男子從阿聯酋抵港後染疫,個案編號為12058,他曾入住赤鱲角富豪機場酒店,7月7日及7月31日曾在阿聯酋接種兩劑復必泰新冠疫苗。

另外,一名在金鐘上班的32歲男文職人員檢測樣本早前對新冠病毒呈初步陽性,中心報告1宗樣本懷疑於海怡半島診所受疫苗病毒株污染個案的最新調查結果。中心指,該男子8月16日於私家醫生診所抽取的咽喉樣本,經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化驗後結果呈陽性,但病毒量低(Ct值34至37),而病人入院後對病毒和抗體檢測均呈陰性。該私家醫生為病人抽取樣本前,同日在診所同一位置曾為其他市民注射科興新冠疫苗,而根據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對該病人的樣本的基因分析,有關病毒樣本與SARS-CoV-2疫苗病毒株吻合。

衞生署指基於個案的臨床數據、流行病學資料和相關分析結果,中心認為該個案與疫苗病毒株污染吻合,故不會將其列為新冠肺炎感染個案,中心已安排相關密切接觸者取得陰性檢測結果後離開檢疫中心。

過去14天(8月8日至21日)累計報告41宗個案,包括一宗源頭不明本地個案及一宗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個案,其餘均為輸入個案。至今本港個案累計12,058宗,包括12,057宗確診個案和一宗疑似個案。

中心亦提醒與東涌逸東街8號逸東二邨美逸樓相關的指明人士,須於明日(23日)遵從強制檢測公告進行檢測。

巴士的報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的團隊發現,意外靜脈注射mRNA新冠疫苗,令足夠份量疫苗進入血液循環,可能導致心肌炎及心包炎,建議注射前先短暫抽吸注射器,或改為在大腿肌肉外側注射。

不少人都關注接種疫苗會出現的不良反應,當中加包括接種復必泰疫苗後或出現心肌炎及心包炎等。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領導的團隊,利用小鼠作研究,發現靜脈注射一劑復必泰疫苗較肌肉注射,兩日後產生的心酵素多近四點五倍,故心臟細胞更易受損。袁國勇建議,醫護將針劑插入市民肌肉位置後,將針筒拉後察看,一旦有血液流出就要抽出針筒,避免誤打疫苗入血管。

袁國勇領導的團隊以小鼠作研究,將小鼠分為三組注射疫苗,分別為靜脈注射及肌肉注射,另設注射生理鹽水作對照。團隊在注射第一劑疫苗後的第1、2、7及14日為小鼠作解剖,發現小鼠靜脈注射疫苗的心酵素多達1328.2皮克/毫升,較肌肉注射及對照組分別只是237.5及215皮克/毫升高至少4.5倍。靜脈注射的小鼠亦出現明顯的心肌炎和心包炎,包括炎症細胞浸潤、細胞死亡,甚至心包鈣化。另外,如注射兩劑疫苗,心臟損傷亦更為嚴重。

團隊成員之一、港大微生物學系科學主任張錦霞表示,暫未知疫苗如何導致心肌炎,但估計或與靜脈注射較肌肉注射可激活更多免疫分子有關,故靜脈注射會強烈刺激心肌細胞,從而損害細胞釋放心酵素,因此心酵素指數亦會較高。團隊亦發現接種疫苗,靜脈注射也可造肝臟受損並引發自體免疫性肝炎,但張錦霞認為,此情況只維持很短暫,很快可以康復。

團隊指,現時每注射100萬劑mRNA疫苗,便有50宗接種者出現心肌炎或心包炎的個案,集中在12至29歲的年齡組別,大多數患者能迅速恢復。

團隊又強調,相關併發症非常罕見,BioNTech/輝瑞或莫德納疫苗非常安全,死於新冠病毒的風險,明顯大於mRNA疫苗的副作用,不應阻止民眾接種。

團隊相信,意外靜脈注射COVID-19 mRNA 疫苗可能會導致心肌炎和心包炎,故建議,注射前需要先短暫抽吸注射器, 以排除有血液吸入,以確保在註射前針頭不會意外地位於靜脈中,希望這種注射方法的改變可以減少心肌炎或心包炎的機會。他亦建議,另一種降低風險的方法是將注射部位從肩部肌肉改為大腿肌肉的外側,但認同此方法很不方便,因為接種者必須穿短褲、裙或寬長褲。

衞生署回覆表示,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和藥廠的接種指引,接種新冠疫苗應以肌肉注射方式進行。因應專家最新的意見,衞生署和醫管局早前已提醒相關前線醫護,採用傳統方法,即在注射前先行反抽確認無回血再行注射,為市民接種新冠疫苗,以減低在進行肌肉注射時意外進行靜脈注射。

團隊相信,意外靜脈注射COVID-19 mRNA 疫苗可能會導致心肌炎和心包炎,故建議,注射前需要先短暫抽吸注射器, 以排除有血液吸入,以確保在註射前針頭不會意外地位於靜脈中,希望這種注射方法的改變可以減少心肌炎或心包炎的機會。他亦建議,另一種降低風險的方法是將注射部位從肩部肌肉改為大腿肌肉的外側,但認同此方法很不方便,因為接種者必須穿短褲、裙或寬長褲。

衞生署回覆表示,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和藥廠的接種指引,接種新冠疫苗應以肌肉注射方式進行。因應專家最新的意見,衞生署和醫管局早前已提醒相關前線醫護,採用傳統方法,即在注射前先行反抽確認無回血再行注射,為市民接種新冠疫苗,以減低在進行肌肉注射時意外進行靜脈注射。

星島日報

一名居於荃灣寶石大廈的56歲男子,8月15日前往杜拜,3日後返港,其後確診感染變種病毒。政府周日(22日)將患者居所封區強檢測,而他赴杜拜前曾到過的11個地方,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受檢人士須於周二(24日)或之前接受檢測,若在周五(20日)至周日(22日)期間已進行檢測,會獲視為已遵從強制檢測公告的規定。至於已完成疫苗接種人士,為謹慎起見亦須檢測。

1. 任何在8月1日下午2時至下午7時,或8月15日下午3時至下午6時期間,曾身處新界荃灣沙咀道328廣場地下G03號鋪銀龍茶餐廳的人士。

2. 任何8月15日下午6時至下午9時期間,曾乘搭任何由荃灣(愉景新城)開出往東涌(逸東邨)路線號碼E31的龍運巴士的人士。

3. 任何在8月14日上午9時至上午10時期間,曾身處九龍荔枝角長沙灣道安泰大廈12樓尚醫健康醫療中心的人士。

4. 任何在8月14日下午8時至下午11時期間,曾身處九龍油麻地彌敦道498-500號地鋪紅茶冰室的人士。

5. 任何在8月14日上午9時至上午11時期間,曾身處九龍荔枝角長沙灣道時信中心地下1號鋪若男冰室的人士。

6. 任何在8月7日中午12時至下午4時期間,曾身處新界荃灣大河道海之戀商場2樓2021-2024號鋪彩薈軒的人士。

7. 任何在8月7日下午3時至下午九9期間,曾身處九龍油麻地永星里1G-1H號地下大家食的人士。

8. 任何在8月7日下午六6至下午9時期間,曾身處上環皇后大道中303號地下權記雲吞麵的人士。

9. 任何在8月5日上午11時至下午3時期間,曾身處九龍佐敦文英街26-28號地下鉅發冰室的人士。

10. 任何在8月5日下午1時至下午6時期間曾身處九龍觀塘開源道鱷魚恤中心2樓譽宴‧星海(觀塘)的人士。

11. 任何在8月3日下午1時至下午1時30分期間,曾身處新界荃灣海壩街荃立方商場1樓F12號鋪斜角巷的人士。

星島日報

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計劃自2月26日正式展開,今日已是第178日。接種計劃開展以來,政府已為參與計劃的人士接種共約7,054,100劑疫苗。

至今累計1,464,100人已接種第一劑科興疫苗;1,191,800人已接種第二劑科興疫苗;累計2,464,900人已接種第一劑復必泰疫苗;1,933,400人已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合共累計3,928,900人已接種第一劑疫苗;3,125,200人已接種第二劑疫苗。

過去一日,共有約50,200人接種了疫苗,另有約9,100人預約了接種時間。

新增3,500人接種第一劑科興疫苗。新增18,400人接種第一劑復必泰疫苗;6,400人接種第二劑科興疫苗;21,900人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

科興疫苗接種中心的整體接種率97%;復必泰疫苗接種中心的整體接種率98%。

1,700人在網上預約接種第一劑和第二劑科興疫苗;7,400人在網上預約接種第一劑和第二劑復必泰疫苗。

昨日共有7宗由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或醫院管理局轄下的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送院的個案,他們因接種後出現常見副作用而送院,情況穩定,其中4人已經出院,3人留院觀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