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1日 星期二

單日新增6.3萬人打疫苗 逾340萬市民已打兩針

巴士的報

政府公布自新冠疫苗接種計畫開展以來,已接種合共7,526,800劑疫苗。其中4,119,700人已接種一劑疫苗,當中1,515,500人接種科興疫苗、2,604,200人接種復必泰疫苗;至於已接種兩劑疫苗者有3,407,100人,當中1,275,900接種興疫苗、2,131,200人接種復必泰疫苗。

截至今天下午8時的過去24小時,共有約63,700人人接種了疫苗,當中7,100接種第一劑科興疫苗、16,100接種第一劑復必泰疫苗;13,600接種第二劑科興疫苗、26,900人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

另全日有11,500人預約接種疫苗,其中有2,200人預約接種科興疫苗,9,300人預約接種復必泰疫苗。

截至今天零時零分,過去24小時共有16宗由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或醫管局轄下的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送院的個案,他們因接種後出現常見副作用而送院,情況穩定,其中9人已經出院,4人留院觀察,3人不遵從醫生勸告自行出院。

星島日報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今日零時零分,中心正調查3宗新增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至今本港個案累計12 111宗(包括12 110宗確診個案和一宗疑似個案)。

新增個案均為輸入個案。3名男患者的年齡介乎3至27歲,其中一名3歲男童從土耳其抵港,無病徵。一名24歲男子從埃及抵港,發病日期為本月15日,報住尖沙咀華美達華麗酒店。他於3月18日及4月15日在香港接種兩劑科興疫苗。另一名27歲男子從土耳其抵港,無病徵,於6月27日及7月22日在英國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

過去14天(8月16日至29日)累計報告74宗個案,包括一宗源頭不明本地個案,其餘均為輸入個案。

另外,中心亦提醒與石澳石澳村208號及大嶼山愉景灣明翠徑3號觀霞樓相關的指明人士,須於明日遵從強制檢測公告進行檢測。

星島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國際醫學期刊《自然》(Nature)最近發表一項報告,指科學家5月在南非發現新型的新冠變種病毒「C.1.2」,已散播至7個國家,包括中國、英國、紐西蘭、瑞士、葡萄牙、毛里求斯和剛果民主共和國。

報告指,「C.1.2」變種病毒株由第一波疫情時的C.1演化而成,每年進行41.8次突變,突變率是目前所有「受關注的變種」(variant of concern)的兩倍之高,亦是迄今變異程度最大的毒株。

報告亦發現,南非涉及「C.1.2」的確診數字每月增加,從5月份的0.2%增加到6月份的1.6%,到7月份再上升至2%,與之前在Beta和Delta變種病毒上在當地傳播的情況相似。

科學家亦在近5成具有「C.1.2」序列的變體中,發現了多達14個突變,坦言「雖然目前需要更多研究,來確定這些突變病毒株的影響,但最新的變種病毒已經『大幅突變』,可以幫助病毒逃避抗體和免疫反應」。

南非涉及C.1.2的確診數字比例,由5月時的0.2%,增至6月時的1.6%,7月時再增至2%。專家稱,這種短時間內增長的幅度,與之前Beta和Delta變種在當地傳播的情況相似,換言之,過去「超強變種病毒株」的特性,「C.1.2」也都有。

 
Delta變種病毒令美國新冠疫情惡化,包括佛羅里達州在內的4個州,除了醫護人手、床位嚴重不足外,亦發生疫情大缺氧的慘況。佛州醫生稱,Delta變種病毒「正在吃掉」人們的肺臟,患者「死亡速度更快」。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醫療保健改善公司「Premier」一名主管稱醫院趕不上氧氣需求的速度,一個氧氣瓶會裝90%滿,用剩30至40%,才會再重新填充,使得氧氣瓶到真正填充前,至少還能撐3至5日,惟目前大多數情況,氧氣瓶通常剩下10至20%量,1至2日內就會用罄。該主管強調,就算氧氣瓶重新填充,最多也只能填充至50%,「情況非常危急。」
 
佛州28日創下全美最高的住院率,每10萬人中有75人因新冠肺炎住院,而前一日已創下疫情以來,單日最高確診數紀錄,每10萬人新增690.5人確診。佛州朱庇特醫學中心的深切治療部醫生表示,「沒有特效藥,我們唯一知道的是,疫苗能夠預防死亡,預防患者住進加護病房」,對於不斷看到人們因沒打疫苗而死亡感到挫折。

該醫生明言,Delta變種病毒「正在吃掉」人們的肺臟,導致患者倒下,「我們看到染上Delta病毒的患者,死亡速度更快。」這波疫情的病人主要是30至50歲的患者,「他們渴望氧氣,而且他們快要死了,但是很不幸地,這一輪裡他們死得更快。」

華盛頓大學早前的疫情預估模型推斷,美國直至12月,可能會再增加10萬人死亡,而他們給出的方法十分簡單,就是戴好口罩,這可使這增死亡人數減半。

截至昨日,美國共有1.74億人完整接種了疫苗,佔全國人口53%,但仍然有8,000萬符合疫苗接種資格的人沒有打疫苗。根據美國疾管中心數據,截至本月28日,佛州只有52.4%人口完整接種疫苗,南卡、路易斯安那州、德克薩斯州的完整接種人數比率還不到50%。

沒有留言: